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2021-10-09 15:09
南昌大学
作者:

  由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12日至15日在南昌大学举办。这是大赛第一次来到革命老区,也是第一次由地方高校承办,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全校师生共识共为、协力协同,聚焦“我敢闯、我会创”的大赛主题,突出“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坚持“精准策划、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精美呈现”的办赛思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倾心打造一届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全球双创盛会。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大赛的筹备情况。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大赛筹办工作

  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大赛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就主办好本届大赛作出专门批示,叶建春副书记、孙菊生副省长多次视察并现场调度大赛筹备工作,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大赛筹办工作。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孙菊生副省长任组长、32个相关单位组成的江西省大赛筹备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召开电力保障、网络通信、赛前氛围营造、安保、接待等各类调度会、协调会40多次,已成立省领导坐镇指挥,公安、电力、交通和防疫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现场指挥部,并进校集中办公,高效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三是组织积极参赛,江西省教育厅出台了专门文件和激励政策,共组织省内116所院校、259910个项目团队、952838人次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增幅均超过70%,创历史新高。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我省秉持“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协同南昌市、南昌大学和省卫健委、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把“双检测关”,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二、精细实施,确保赛事组织落实落细

  南昌大学倍加珍惜承办本届大赛的机会,集全校之力确保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精准策划赛事方案。在部省指导和各方协同下,形成了“1项主体赛事(大赛)+1项主活动(红旅)+6项同期活动”的赛事方案,打造了一场精彩、生动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正在全力冲刺总决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二是提升场馆环境品质。学校对102间比赛教室、室内外活动场馆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升级了供电系统、网络通讯系统及多媒体设备等基础设施;专门制定了大赛氛围营造方案,既凸显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特色与成果,又融入江西“红色、绿色、古色”的元素,倾力打造好大赛的“人文景观”。三是组织大赛工作专班。学校坚决落实教育部及组委会关于大赛的指示要求,多措并举营造“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氛围。目前,已组建2000多名教职工、3000余名学生志愿者的工作人员队伍,开展了多轮专项任务培训、多次分项及全流程演练,确保赛事组织规范有序。四是注重宣传接待细节。学校坚持高、精、尖的大赛宣传原则,细化每一处构思,打磨每一篇文稿,做好每一次传播,积极提升大赛的国际传播力度,拓展国内传播矩阵。学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接待的各项准备工作,让出席大赛的领导、嘉宾和参赛师生感受到江西、南昌及学校的全方位、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

  三、以赛促建,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恰逢南昌大学办学一百周年。学校今年的工作定位于“大庆大赛”年,以承办大赛为契机,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一是以赛促学。当好东道主、展现新作为,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热情空前高涨。本届共有6100多个项目、12000余名学生参加大赛,与上届相比,参赛项目、参赛人数分别增长了51%、45%。二是以赛促教。学校按照“需求牵引、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体系,强化了新工科实验班、创新创业研究院、第三学期集训营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以赛促建。学校借承办大赛的东风,校园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交通道路、园林景观、文体设施、饮食条件的品质大幅提升,为大赛提供了坚实的软硬件保障。从长远看,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打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2-05-11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