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在福建师范大学揭牌
2021-09-23 10:55
福建师范大学
作者:

  2021年7月9日,“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暨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行业的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主题,为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凝练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揭牌成立,系福建首家。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福寿,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镜明院士先后在仪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主持。

  据介绍,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是面向碳中和重大战略,服务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以期实现低碳甚至零碳排放和基于技术变革的增汇目标的综合性研究院,主要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法规、碳核算、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等综合研究,为国家、省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为福建省的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在森林碳汇、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节能减碳、碳交易、碳中和政策与法律等方面已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同时拥有与碳中和研究相关的国家野外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和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条件。为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福建师范大学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优势,整合校内相关研究力量,组建了碳中和研究院。

  新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按研究方向设气候变化与陆地碳汇、清洁能源和节能减碳、节材增效与固废资源化、碳汇计量与碳排放核查、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等5个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由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等单位选聘的科研人员组成。

  “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会设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镜明院士主持了主会场报告,5位专家应邀作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作题为《2060 碳中和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关大博作题为《全球净零碳排放导向经济转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作题为《燃煤电厂烟道气二氧化碳变压吸附捕集技术》的报告;厦门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勇作题为《储能锂离子电池的应用现状及展望》的报告等。

  四个分会场由福建师范大学相关学院承办,主题分别为碳排放评估与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循环利用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