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师范大学获批“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
2021-09-10 16:08
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南京师范大学是江苏唯一入选的试点高校。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的重要举措。试点建设通过整体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问题,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高校围绕创建智能教育环境、建设教师智能教育体系、加强教师大数据建设与管理、服务地方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方面开展试点。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师范强校,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促进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以全面育人为目标,面向新时代和信息社会人才培养需求,以智能技术推动教师队伍现代化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赋能教师队伍管理、促进五育并举的教育新生态。

  此次申报工作由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育科学学院牵头,整合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会团体、研究机构、相关学校、企业行业以及校内相关部门和学院力量,针对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整体规划,优势突破,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通过打造“人工智能+智慧教学场”为教师提供先进理念和智慧技术,创建“人工智能+优质资源库”为教师提供教学方法和优质资源,架构“人工智能+研修共同体”为教师提供智能诊断和精准评价,从而全面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