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名单
2021-08-27 15:46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和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21〕13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21〕14号)总体部署要求,在各高校推荐申报基础上,经综合评审论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了一批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2个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1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本次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见附表),其建设周期均为5年(2021-2025年)。

  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以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为引领,支持上海高校优势科技攻关力量开展前瞻性、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提升高校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始创新水平,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推动一批基地建设成为前沿科学中心或其他类型国家级科研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集聚培养一批兼顾科学前沿和企业技术需求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完善高校创新链,提升高校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度,支持高校成为支撑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构建高校主体、政府引导、多方资源汇聚的协同体,形成更具多样性、协同性、包容性的创新生态。

  上海市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将围绕如何提高基因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一核心问题,从如何安全高效地递送基因药物到人体细胞、如何实现DNA在基因组中精确高效地整合、如何实现细胞药物释放和细胞药物在功能上的精准控制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突破核心技术,促进基因治疗的发展。

  上海市分子智造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将聚焦合成化学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合成化学方法高度交叉融合,将理性设计与智能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高效、精准合成,驱动合成化学新的变革,重点围绕合成化学大数据的构建、合成化学智能设计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合成化学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展开。

  上海市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将面向工业互联网软件可信基础理论、工业互联网环境下可信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体系三个目标,形成从理论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孵化及安全认证能力的全生命周期体系,推动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以及可持续化发展能力,保障工业互联网系统安全、可靠、可控,突破技术发展瓶颈。

  附:华东师范大学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