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潭大学设计解决铁路铺轨施工关键难题
2021-08-11 10:40
湘潭大学
作者:

  今年7月,湘潭大学智能导航与遥感研究中心承担研发的智能化改造的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在成昆线顺利施工,取得良好效果。改造后的智能化铺轨机组充分利用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等前沿技术,解决了现有施工过程中铺轨机组精度受工况、人工及其他干扰因素影响,以及布枕机的群枕位置相对定位精度不高的两大关键难点问题。

  7月31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一周年的总结中,对湘湘潭大学智能导航与遥感研究中心承担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能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项目,予以高度赞誉。夯实中国质量,助推中国速度,该项目是北斗定位技术成功运用于轨道交通施工机械设备智能化改造的典型事例,开创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领域,拓展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化应用。

  2020年9月,受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委托,湘潭大学智能导航与遥感研究中心蔡成林教授、陈洋卓老师承担《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能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项目,对长远智造CPY500型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进行智能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后的铺轨机组打破了传统长钢轨铺设的固有模式,将需要人力进行铅锤定位、遥控铺轨机行进和肉眼对准的方式进行替代,不仅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还大大提升了铺轨机组的铺轨施工精度。

  智能化改造后的铺轨机组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保证精度,结合自主研发RTK定位技术,其静态定位精度可以达到毫米级,实时动态精度优于1cm。其采用的改进整周模糊度求解算法使得整周模糊度的固定只需要10s左右,定位精度收敛到几毫米内只需要30s左右。经西昌铁路施工路段进行实地测试,完全满足施工要求。

  后期,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探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技术在铁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及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