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授予周润发荣誉博士学位
2021-08-09 10:36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
作者:

  8月7日,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举行的荣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上,颁发荣誉人文博士学位予周润发博士,以表扬他的杰出专业成就及对社会的卓越贡献。

  周博士是一颗国际巨星,亦是香港最受爱戴和欢迎的公众人物,影迷跨越不同年代。周博士1955年出生于香港南丫岛一个草根家庭,18岁考入电视台的艺员训练班,从此开启了他出类拔萃的演艺生涯。在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周博士因其戏路宽广,演活了在社会基层挣扎,却重人情义气的人物,迅速红遍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

  在电视剧演出成功之后,周博士于1976年开始进军电影业。其后在逾45年的从影生涯中,他与众多知名导演合作,参演电影逾百部,获奖无数,包括1987、1988及1990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以及1985及1987年的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从他身上可以见证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他的演绎亦被视为影艺专业的标竿。周博士对电影事业的热诚和卓越的追求,使他进军荷里活。2020年,周博士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十佳电影男演员”之一。

  周博士热爱香港,非常关心同学的成长,并以不同方式贡献社会。他曾多次以香港大使的身份帮助推广本港的工商业,特別是旅游业。他热心公益,捐出亿元财产,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助弱势社群。

  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在典礼上表示,周润发博士体现了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塑造了香港电影的辉煌年代,在海内、外都是极受欢迎的人物。

  卫教授说:“不论高山低谷,周博士一直默默耕耘,努力不懈,即使名成利就,仍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己,更重要是他时常保持谦卑和感恩的心,他的毅力和待人接物的态度,堪称年轻人的典范。”

  在典礼后,周博士出席分享环节,让大约200名浸大同学透过对话交流,从其精彩的人生阅历和睿智获得启发。他分享演戏的成功之道:“我会分析每一场戏,在剧本做大量注释,逐步捉摸导演的感觉。有时我会把对白,因应角色而重写,做好足够准备。”他指出演员要放下身段,以谦虚态度去协助导演。演员的职责是希望导演成功,并且去服务所饰演的角色,感动观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