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陶绪堂、赵显教授团队在单晶光纤高温传感技术领域获新进展
2021-08-06 13:23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绪堂教授、贾志泰教授,与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赵显教授及中北大学王高教授合作,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辅助材料设计,并利用激光加热基座技术(LHPG)成功制备出高熔点(>2100 ℃)、大长径比的尖晶石结构MgAl2O4及其格位掺杂的系列单晶光纤,并将其作为超声波导光纤成功研制出测温极限>2000℃的抗氧化高温传感器,为恶劣环境下超高温探测开辟了崭新的发展思路和技术途径。相关研究成果以“Design and directional growth of (Mg1-xZnx)(Al1-yCry)2O4single-crystal fibers for high-sensitivity and high-temperature sensing based on lattice doping engineering and acoustic anisotropy”为题(DOI: 10.1002/adfm.202103224),发表于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8.808)。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陶绪堂教授、赵显教授、贾志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涛、王浩元为共同第一作者。

  在化石能源、核能利用以及航空发动机研制等关键技术领域,通常会面临高温、高压、强氧化、强腐蚀、强电磁干扰等恶劣作业环境。对该环境下温度的长时间原位实时监测,能够为装备健康状态监控以及技术优化提供关键数据,是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并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研究团队将抗氧化的MgAl2O4不同型号单晶光纤与超声波导测温技术相结合,弥补了传统贵金属热电偶测温技术的材料短板(强氧化环境中稳定性较差、成本高等)以及红外测温技术的局限性(背景辐射干扰大、难以精准探查物体内部温度等)。该研究工作通过设计晶体光纤的格位组份和结晶取向,优化了单晶光纤的高温声学特性,大幅提升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及分辨率。以[110]取向(Mg0.9Zn0.1)(Al0.995Cr0.005)2O4作为超声波导的高温传感器在500℃下的温度分辨率为1℃,1200℃下的温度分辨率可达0.74℃,其性能随温度升高呈明显上升趋势,展现出该材料体系在超高温环境下的巨大应用潜力。

  陶绪堂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氧化物单晶光纤的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引智基地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