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咨环保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2021-07-28 10:33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7月23日,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咨集团所属上海市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咨环保”)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特大城市群自然固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咨集团”)举行,并举办焕庸地理大讲堂及绿色讲堂活动。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副主任谢文澜、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及上咨集团副总经理王昊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部分市区两级发改委、国资委、东华大学、城投集团环保金服、申能碳科技、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华软件、上自电气等政府、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社团组织等代表出席活动。

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咨环保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特大城市群自然固碳研究中心”揭牌

  校企携手,共建创新平台

  自工业革命开始,人类活动前所未有地撼动了地球的自然平衡。碳源与碳汇的失衡,引发了世界各国对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危机的思考。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挑战,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如何推动中国,特别是中国的大城市,变得更加绿色、低碳、智慧和美丽,已经成为新时代、新阶段的重要命题。

  自然固碳是利用自然力量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式,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咨环保联合成立的“特大城市群自然固碳研究中心”,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第一家针对特大城市群从事自然固碳研究的绿色创新研发平台,中心研究工作将链通核算方法、政策规划、科技研发、技术推广、气候融资等五大环节,围绕特大城市群林业、农业、海洋等自然领域开展气候变化与碳循环、自然碳汇评估方法、固碳战略规划与政策、固碳技术研发与推广、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等研究工作,以智力服务助推生态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亮丽底色,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建设。

特大城市群自然固碳研究中心介绍

  未来,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咨环保还将在更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共建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协同推进科技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方式,合力打造自然固碳领域的研究高地、人才高地和实践高地。

  绿色讲堂,共话双碳热点

  作为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咨环保联手共建自然固碳研究中心的起点,双方共同举办焕庸地理大讲堂&绿色讲堂,围绕双碳热点问题,开展系列演讲与研讨。

  上咨环保总经理牛刚以“双碳目标约束下的减碳机制”为主题,从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两个角度分析了中国迈向双碳的必然性,分享了双碳目标约束下的碳交易、碳税、碳普惠、碳排放双控等减碳机制的作用及特点,展望了自然固碳与减碳机制共振下的碳中和实现路径。

  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与碳储潜力”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生态岛的建设背景、现状特征、问题挑战及绿色发展。崇明岛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具备强大的碳储潜力,在碳中和发展中将秉承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示范区建设。

  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黎夏教授分享了“土地利用模型及其环境生态评估”,介绍了华东师大课题组开发的耦合了系统动力学模型(SD)与CA模型的FLUS土地利用模型,阐述了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下全球陆地碳储量演变趋势,以及全球城市扩张对植被固碳和水文风险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