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致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信
2021-07-13 1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
作者:

  亲爱的同学: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祝贺你即将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开启新的求学旅程。

  来到这里读研,首先要了解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历史。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发端于中国科学院的人才培养。1950 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研究实习员的招考和培养工作。1951年6月,中国科学院与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布《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中央教育部所属高等学校研究部一九五一年暑期招收研究实习员、研究生办法》。1955年8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由周恩来总理签发后颁布实施。1964年9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试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77年,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研究生招生。1978年,恢复招生后的首批研究生入学。作为新中国最早的研究生培养机构,从这里走出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培养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有137名当选为两院院士。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了18万余名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如今,你们又为这厚重的历史增添了新的一笔。作为师长与学长,想与你们分享几点感受与体会。

  从历史纵深处体悟爱国的初心。你们攻读研究生学位,希望能够在学术上更进一步,希望人生可以更加宽阔。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脚下土地给予的滋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栉风沐雨,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在内外交困中发展,靠着人民的勤劳智慧,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拥有今天的世界地位,你们才能在安定繁荣的社会中成长。在年初热播的《觉醒年代》中,牺牲时的陈延年与陈乔年与你们年龄相仿,他们在踏上革命道路时就立志为国家献身,最终为了光明的中国而牺牲了自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当下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希望你们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从时代浪潮下坚守报国的决心。科学技术比任何时候都更影响着国家命运,面对国家“卡脖子”技术的掣肘,中国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才能够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作为国家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国科大的研究生 “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几年的学习科研生活中能够静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勇于挑战科学和技术难题,“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你们正值原始创新的黄金年龄,要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要有“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底气与自信,为中国的自主创新贡献力量。

  从多元的环境中历练求知的恒心。“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前些日子,国科大博士毕业生的致谢在网上走红,网友将其比作现代版的《送东阳马生序》,他靠着自己的坚持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这质朴的话语后是他对求知的恒心。科学研究不是坦途,是无数跌倒后的站立,是在无数黑夜中寻找黎明,要有耐心更要有恒心。社会在急剧的发展变化中,面对着复杂的信息与多元的价值,希望你们能够选择好自己的发展方向,用求知和独立思考更清晰和通透地认识世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你们来到国科大不是为了给导师打工,不要把导师看作你们的老板,导师不仅是你们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人生的领路人。你们彼此成就,更需要互相理解与支持。

  亲爱的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科大的学子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科研一线,不畏困难、拼搏奋斗。从“仰观宇宙之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到沉潜万米马里亚纳海沟的“海斗一号”都见证了国科大研究生的成长。研究生将是你们求学经历中最重要的一段,希望你们追寻着中科院一代代学者的身影,沉潜下来,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国科大的学子们是在祖国大地上做科研,未来无论你们身处在青藏高原的冰川上,还是在南海的科考船上,我和国科大的每一位老师都会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希望未来的几年中,“养定你们的根本智慧,体验出你们的人格人生观,保护好你们的自由意志”。

  愿你们最终能够成就自己、贡献社会。我在国科大等你!

  李树深 院士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