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立足“两个大局” 心怀“国之大者” 以一流大学建设新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06-29 10:54
清华大学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学校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齐心协力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奋勇前进。

  一百年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风云激荡,百年苦难辉煌,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在浴血奋战中前仆后继,在艰辛建设中励精图治,在改革考验中开拓创新,在复兴征程中砥砺奋进,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再过三天,我们党就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喜悦时刻。我相信,每一位党员都为党和国家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感到极大的振奋,也都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无上的光荣。让我们一起,把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祝福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福我们热爱的党生日快乐、永远风华正茂、永远朝气蓬勃!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从1926年清华第一个党支部在三院建立以来,清华党组织已经走过了95年的风雨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清华党组织参与领导“一二·九”运动和革命斗争,团结进步师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党委从国家需要出发进行学科专业布局,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成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改革开放后,学校党委提出建设“世界第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制定实施“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发展战略,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发展蒸蒸日上。新时代以来,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制定实施全球战略,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95年来,清华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拼搏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清华党组织在95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无论是动员爱国师生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革命斗争,还是带领全校师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清华党组织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

  第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底色,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办学实践的水平。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党委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办学实践,提出“三阶段、两点论”“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等思想理念。新时代以来,学校党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秉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学校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生机活力日益彰显。

  第三,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到“两个拥护、两个服务”的育人目标;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响亮口号,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就业引导,坚持祖国至上、人民为先始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导向,是清华党组织不变的红色基因。

  第四,必须坚持唯实求是创新,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和服务国家迈上新高度。清华党组织求真务实,践行“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不唯他、只唯实”的思想作风,坚持“基层出经验、基层出政策”,尊重教育规律,锐意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清华风格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之路。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把学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五,必须坚持全校团结一心,不断汇聚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无论是党政密切配合,做到“三个认识一致”,打造“不漏气的发动机”,还是干部努力做到又红又专、“双肩挑”,强调“两个车轮”并重、主张“团结百分之百”,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团结带领师生始终是清华党组织铸就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第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解放前,先后约700名地下党员在清华地下党组织中拼搏战斗过,除极少数中途离开党组织外无一人叛党。新时代以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学校始终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党组织始终成为广大师生最可信赖的坚实依靠。

  以上“六个坚持”是我们对清华党组织经验的深刻体会,也是继续前进、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95年来,党组织领导学校取得的一切成绩、获得的一切经验,都离不开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顽强拼搏和辛勤付出。今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校共有1495名老党员获此殊荣,他们是清华的骄傲,是师生党员的楷模。近期,我们有4位同志受到中央和北京市“七一”表彰,其中吴良镛院士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天受到学校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也都是奋战在学校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代表。刚才,6位同志作了精彩发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突出业绩和良好风貌。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们和各个时期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增强“旗帜”“标杆”意识,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努力出经验、出示范,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一要锲而不舍提升党的全面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使党的领导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改革发展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全面有效发挥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凝心聚力提高立德树人成效。树立“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强化“三全育人”,着力培养可堪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阵。要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推进思政课提质增效,做好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加强“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三要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向深层次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将改革举措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成果。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聚焦“四个面向”,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制定实施2030创新行动计划,打造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制定实施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进一步提升国际办学能力。协同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扎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紧抓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健全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积极配合完成中央巡视,抓好整改落实,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潜心育人、静心治学的良好环境。

  刚才,我们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去一年,全校有3700多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党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奉献,也意味着一生的坚守、长期的考验。大家要自觉以“旗帜”“标杆”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用一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广大教职工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为党育新人、为国育栋梁。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广大学生党员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同志们!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接受中央巡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分专题学习,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师生主题教育,组织两级领导班子聚焦131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开展40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党团日、宣讲征文、主题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设专题网站和党史专栏,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创新方法手段,深化学习实效,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和开拓新局的坚定步伐,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一百年波澜壮阔,新征程扬帆起航。站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关口,眺望前方的奋进征途,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继续奋斗,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新的历史画卷上谱写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华彩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