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揭牌
2021-03-29 13:4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法律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实践也已经深度融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法学因运而兴,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治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为了推动相关知识创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和清源研究院决定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针对隐私保护、算法公正、网络安全、城市及社会的数字化治理、智慧法院、认知科学与类脑计算、科技与法律及政策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搭建计算法学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上海交通大学乃至全国的法学交叉学科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3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纪念研讨会“人工智能的价值观与法律”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四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吕宝粮,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商汤科技副总裁张少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室主任王迎春,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商汤科技高校合作执行总监葛瑜,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彭诚信教授,以及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杨力教授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

  顾锋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祝贺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成立。他介绍了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和清源研究院的宗旨以及共建中心的背景,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将会在复杂系统智能发展、法律推理电脑化、数据与算法的伦理难题解决以及数字经济与法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将会为学校法学学科更上层楼以及文理交叉融合的研究和教育开拓崭新的局面。

  吕宝粮代表清源研究院致辞。他表示,清源研究院旨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特别注重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深耕人工智能的能力提升以及产业发展,相信通过与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的合作,中心定能在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学领域的应用以及新兴计算系统快速实现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卓越的贡献。

  季卫东代表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致辞。他表示,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作为校级实体化交叉学科平台,始终活跃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学术前沿,计算法学、科技伦理以及网络空间中个人行为与代码框架之间的互动关系也是关注的一个重点。他希望在商汤科技的鼎力支持下,携手清源研究院搭建一个产学研合作的高端平台,推动法学知识体系创新,并为社会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互相促进和共同发展发挥催化剂的作用。

  张少霆代表商汤科技致辞。他表示,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和清源研究院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商汤将鼎力支持,衷心祝愿中心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在新兴计算机系统研发、智能生态圈的构建、围绕数字经济的规则博弈以及人工智能立法等方面成为国内顶级、国际知名的学术重镇和高端智库。

  吕宝粮和季卫东分别代表清源研究院和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签署了可持续性合作协议。顾峰、汪后继、张少霆、王迎春、田丰共同见证。

  顾锋、汪后继、季卫东、王迎春、张少霆、吕宝粮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揭牌。商汤科技高校合作执行总监葛瑜、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彭诚信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杨力教授,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联袂主任田丰院长、执行主任林喜芬教授和刘志毅主任,主任助理林浩舟以及课题负责人沈伟教授、彭辉研究员、谭俊老师共同见证。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中心成立纪念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由程金华教授主持。王迎春、田丰、杨力分别做了相关主题报告。

  王迎春的演讲题目是“从人工智能看技术社会3.0与治理范式转型”。他介绍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趋势,认为技术+规则是核心竞争力,因此需要推动技术+规则的双重策源,抢占技术和产业制高点,争夺人工智能治理规则。他指出,技术体系演进分为器官延伸型自然技术体系、力量型工业技术体系和控制型数字技术体系三个阶段,在走向技术社会3.0的过程中,面对智能时代如何“诗意地栖居”问题,“高效、温度和舒适” 应该是AI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原则,要在动态平衡中构建全面系统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他强调,中国的治理是包容审慎开放的,在人工智能治理的路径选择中,中国探索的是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第三条治理路径,即坚持技术、产业以及规则齐步走。

  田丰以“AI的责任与权利:推动‘数字中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他提到技术发展显现出“双刃剑”效应,在科技伦理与隐私边界之间一直存在争议,如AI设备的“责任底线”问题。当前随着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进阶发展,人工智能规模化建设和应用持续加速,人工智能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他指出,当前AI技术面临“AI模型安全”威胁、“AI数据与隐私安全”威胁、“AI系统安全”威胁三大安全挑战。结合人工智能实际应用需要,人工智能伦理准则要求应用合法合规、功能可靠可控、数据安全可信、决策公平公正、行为可以解释、事件可以追溯,科技应用的责任与权力被“国家安全—公民隐私—国际规则”的伦理三角形明晰划分在内。此外,他表示此次成立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赋能价值,具备产业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并带来跨领域的多维度视角。

  杨力发表题为“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法治的基本范畴”的报告。他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场景,包括应急管理、社会治安、卫生健康、线上金融、交通运输等,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场景架构要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理念。我国数据中台目前存在采集难、共享少、关联差、不安全等问题,因此,在数据治理中,要把握以技术促进和以制度保障两大原则,坚持技术与法律双轮驱动。同时,我国数据开放面临国家治理能力和重要数据泄露等挑战,国内数据治理经历了政府信息发展、割裂的起步阶段,到政府信息共享尝试的过渡阶段,再到大数据公开共享的最新阶段,由此可以窥见我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如强调社会主体责任的中央模式、重视开放服务动态管理及闭环的上海模式等都值得借鉴。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挂职),凯原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研究项目部主任,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联袂执行主任林喜芬主持。本次圆桌讨论分为“大数据证据在刑事司法中的运用:价值、模式与限度”,“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中的智慧司法重点应用领域研究”,“后疫情时期城市技术治理的风险及防范措施研究”、“数据的法律属性及其权属研究”,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国际规则研究”五个主题,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与法律在刑事司法、智慧司法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

  最后,田丰和季卫东作会议总结。他们对于共同见证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感到喜悦,也充满期待,同时还向各位的支持表达谢意。鉴于商汤科技公司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还有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与清源研究院的通力合作,他们相信中心一定能实现预期的发展目标,在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法律学、伦理学的交叉融合以及实证研究和政策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辉煌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