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建言 |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综合利用秸秆发展食用菌产业
2021-02-20 16:22
东北林业大学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肥药减量增效,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通过扩大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轮作轮耕等,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耕地质量。

  “农作物秸秆是粮食生产的副产物,同时也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可再生生物资源。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省秸秆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高。然而,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仍然是困扰我们的难点问题之一。”通过调研,省人大代表、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认为开展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布局本省规模化发展平菇、双孢菇为主,鸡腿菇、大球盖菇等为辅的鲜食类食用菌产业是一条既能扩大秸秆利用,又能做大食用菌产业的增值化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省人大代表,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全省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的产业政策和产业战略,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及产业战略规划。二是推进全省形成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的产业集群,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挥互联网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稳定客户和市场。三是利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建立食用菌产业联盟,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培训并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骨干队伍、高级农业工人,保证人才和技术优势,使科技与人才留在龙江、服务龙江、造福龙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