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室内设计荣获2020美国IDA国际设计奖金奖
2021-02-02 15:40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28日,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公布了2020年度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教授团队的设计作品《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室内设计》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室内设计类别金奖。

《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室内设计》荣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室内设计类别金奖

  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创办于2007年,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该奖项共设置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五个门类。评审团由全球建筑、设计、时尚领域的知名设计师及专业媒体组成,致力于激发公众对于世界范围优秀设计的关注,引领和催生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全新概念,寻找真正具有国际水准的设计作品。2020年,IDA国际设计奖迎来了自奖项创办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年,报名国家和作品数量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简称“四教”)原建筑于1990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历经近30年使用,空间功能及设备设施均已不能满足一流大学的使用要求。作为旧建筑改造项目,此次的室内设计旨在从形式、功能、内涵出发,强调文化性、艺术性、经济性的有机结合,彰显清华百年学府的人文气质,打造体现世界一流大学定位的专业性教学空间。

  由清华大学教务处牵头、多个院系部处密切配合,四教作为清华大学教室整体改造工作的“排头兵”,历经立项、设计、施工到再启用,全新开启“教”与“学”深度融合的崭新教学楼。

  教室改造前,清华大学教务处组织了多场需求调研,面向教师、学生和校友群体,广泛征求大家对教学环境和教室空间的改善建议。比如,依托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开展无障碍设施需求调研,并逐一落实到改造设计中——外挂无障碍电梯并设有盲文按钮和语音楼层播报,在教室里为听力障碍的同学配置扩音设备接口等。教务处还曾在三教大平台设置桌椅体验区,广泛征求师生对教学楼桌椅的意见,力求提升教学环境的舒适度。

  20世纪50年代,心理学家皮亚杰(J.Piaget)提出了建构主义教育理论(Constructivism ),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力图通过学生之间以合作、交流、讨论的方式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四教的空间改造遵循着这一理念,在现有空间中增加大量小型研讨间以及自由学习区域,从而适应当下大学开放、灵活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希望师生们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客厅和书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杨冬江这样描述四教的设计初衷。他带领设计团队不断努力,致力于将四教变身为“更人文、更创新、更国际”的教学空间。

自由开放的公共空间

  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的清华园里,延续文化积淀、焕发全新面貌的教学楼正陆续与师生重逢。除四教外,由建筑学院副教授尹思谨团队设计的二教、西阶改造项目已经完工,端庄、大气的风格与大礼堂草坪区域的环境和谐相融,2021年春季学期即将投入教学使用。学堂路东侧的三教也将变身为集“开放、灵活、多样”于一身的教学空间,在今年秋季学期全新“亮相”。

  教学空间是教学方式的延伸,教室的每一处设计都秉持着为学生服务的初心,都将成为清华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也将是环境育人最好的例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