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国际化 华南理工与阿德莱德大学合作开展“全英语教学”在线教师培训
2021-01-12 13:54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没有追求和付出哪来的成功,谁说我们一定要走别人的路,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一段悠扬且意味深长的歌声从五山校区330301教室传出,这里正在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全英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结业仪式。在这里,洋溢着活跃又温馨的气氛,在8周云端同窗学习的日子里,22位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伴随着学校国际化整体进程加速,国际化师资和国际化教学的需求日益增加,华南理工大学已组织数期全英语教学EMI(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集中培训。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给全国高校的教师国际交流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线下教师培训无法开展。为加强学校青年教师的全英语授课能力,教务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打破疫情带来的空间局限性,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开展了为期8周的EMI在线培训。此举无疑是疫情期间全英教师教学培训和国际交流的创新实践。

首届在线全英教师教学项目启动仪式

  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17日,来自17个学院的22名华工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EMI在疫情期间给教师们提供了提升教学能力的宝贵学习机会,同时也提供了专业的学术氛围。EMI不仅仅是用英语教授专业课程,更是体现高校各学科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融合,对教师在课程内容设计和教学方法运用上,都具有指导意义。课程使用多种互动教学工具,让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根据学科特点,设身处地地从学生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们努力把课堂上学到的教学方法和工具投入实操演练中,并根据阿德莱德大学的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的现场反馈持续改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在小组讨论和教学实践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阿德莱德大学教师在线讲解“积极学习法”

  为期8周的培训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项目期间,教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在保障日常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准时上线学习,课后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面对如此大的课业压力,教师们直言回到了学生时代,几乎所有人都经历了熬夜备战,但是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在全英教学方面的显著进步。培训不仅增强了教师们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的理解与实际运用的能力,提升了使用英语教授学术课程的专业技巧,而且促进了教师对教学理念的深入思考。数学学院张坤老师说:“经过这次培训,我感觉我能够完全驾驭一门EMI课程,更让我意外的是,我在整个教学理念上发生了质的蜕变。曾经在教学上遇到的很多困扰我的问题,我竟然在EMI课堂上得到了答案。”

阿德莱德大学教师在线授课

  12月25日,学校为22位参加培训的老师举办了结业仪式,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出席仪式。他们表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力合作,搭建培训平台,让老师们亲身体验世界一流大学课堂教学实践,深入思考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尝试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希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队伍中来。

EMI课程全体教师合影

  目前,华南理工大学已建立起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除全英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外,还设有“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优秀教师谈教学系列工作坊”“名师示范课”“教学午餐会”等一系列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这些活动各具特色,并行发展,构成了一个从教学理论指导到课堂教学实践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为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保驾护航。

  此次师资培训活动是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师交流方案,实现疫情下国际化师资培养的创新模式,对学校教师提升国际化教学能力具有显著意义。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心全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与时俱进的国际化教育师资,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双一流大学的建设。

  阿德莱德大学Jo Simpson女士远程寄语:

  你们经历了不同的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你们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课程中,你们的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是有目共睹的。

  部分学员感言:

  EMI培训项目在学期末圆满结束,时间虽短但收获却远超预期。成为给学生学习全方位支撑的教师,构建引导深入学习的氛围,翻转课堂“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的指导思想,让学生吃点苦头深刻反思式教学,教学生如何成为优秀的学生都是下个学期的关键词,充满希望且干劲十足!

  ——数学学院张坤老师

  通过此次全英授课(EMI)培训项目,我的收获有三点:一是认识到EMI课程具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的实质重要性;二是掌握了翻转课堂和主动学习等有效的EMI教学策略;三是与同仁们交流并学习教学经验,受益匪浅!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沛老师

  非常感谢学校教务处和国际处为我们提供了此次全英教师教学培训的机会。两个月的培训中,我们学习了英文授课的教学方法、反转课堂和主动学习等内容,收获颇丰。相信此次所学教学方法和技能不仅有助于英文授课,也对于提高中文课程教学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许玉格老师

  感谢学校教务处、国际处和全美国际的鼎力合作,为我们提供这次精彩的全英教学法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学习并亲自实践了互动式教学、反转课堂等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感觉受益匪浅。我有信心将这些方法用于自己以后的教学中,为学生创造更活跃、更有效的课堂环境。建设双一流高校,国际化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助力。我们老师通过参与这种国际化的研讨和培训,提升了国际化素养,从而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生。”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世勇老师

  首先,从教育和科研的角度,向在做的教育者、科研工作者们提出,在EMI课程上学到的教学方法,只有真正与各个学科进行融合,设计出符合学科特色的教学方式,才能将教学效果发挥到最大化。其次,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角度,倡导大家思考希望将学生“树”成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能够成为什么样的学者、教育者。

  ——法学院蔡川子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