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2021-01-06 10:27
厦门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大会上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愿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部署,助力国家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近日,厦门大学统筹校内学术与科技资源成立了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12月31日上午,“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并召开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中科院院士、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焦念志,中科院院士郑兰荪、田中群、戴民汉,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徐威、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宇共同为中心揭牌。

  张荣在致辞时表示,海洋碳汇是应对温室效应气体剧增和减缓气候效应的重要手段,相关研究是厦门大学的优势研究方向。海洋储碳新机制“微型生物碳泵”理论由厦门大学科学家提出,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引领了新的研究方向,衍生出一系列海洋碳汇技术。厦门大学将汇聚全校优势资源,把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打造成在国际上具有引领性的的创新研究中心和海洋碳汇科学领域的人才高地,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碳中和愿景贡献厦大力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中国方案。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以书面致辞的形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及面临的一系列严谨挑战,“十四五”时期是落实碳达峰目标以及碳中和愿景的关键期。希望厦门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将中心建设为有高度、有影响力、服务于国家需求的研究典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游建胜表示,福建省科技厅愿与厦门大学围绕碳中和目标战略规划与实现途径,进一步加强合作,为福建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后,创新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学术会议,焦念志作主旨报告。戴民汉等15位厦门大学专家学者分别作报告,展示了学校围绕碳中和以及海洋负排放研究等方面所开展的学科交叉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厦门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建设主要围绕碳中和的机理研究、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展开,着力在碳化合物的化学表征及惰性机理、海洋碳汇的生物学和生态学过程与机制等10个方向开展研究。中心成立前,焦念志院士牵头发起由厦门大学联合全国海洋碳汇联盟于12月19日在厦门共同举办了“海洋负排放支持碳中和”科技创新研讨会。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等领导到会给予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