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iCenter“水木习园”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空间全面建成
2021-01-06 08:41
清华大学
作者:

  1月4日,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新基建大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iCenter“水木习园”——一个专为学生开放的创新创业实践空间全面建成。2020年9月,iCenter“水木习园”陆续开放,并迎接了“科技创新,星火燎原”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后简称“星火班”)、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后简称“AI创证书”)、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后简称“钱班”)等多个学生团队入驻,支持他们在此开展双创和科研实践活动。短短几月间,“水木习园”见证并支持了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挑战杯”、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多个大赛中斩获奖项。

学生科创实践空间(B565室)

学生小组展示

  iCenter于李兆基大楼B565室建设了“学生科创实践空间”。空间中配备了多功能组合桌椅、多台显示器、白板、移动投影设备、临时物品存放柜、有线网络接口、无线WIFI以及插座等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中小型团队学术研讨、项目交流分享、信息演示与发布、学生自习等活动使用的空间。

“星火班”入驻

  “星火班”自2007年成立以来,培养涉及能源环境、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人文社科、基础科学等诸多领域的创新人才。在培养期内,学员们将获得一系列锻炼学术科技创新能力的机会。2020年10月,“星火班”的学生正式入驻“学生科创实践空间”,每天约有10名学生在此进行科学创新实践活动。

“5+1”跨学科双创实践空间(B643室)

B643空间环境

  iCenter于李兆基大楼B643室建设了“水木习园下的‘5+1’双创实践空间”,即面向AI创证书下设的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等5个专业方向,以及“钱班”方向的学生,通过空间公用,促进不同背景的学生进行跨学科融合交叉的创新实践活动。

于B643进行的第三届“经纬杯”清华大学文创大赛

  该空间可容纳200人以内的会议、学习、培训等活动,并配有大型LED屏幕、帮助学生头脑风暴的教学设备、可供小组讨论的小型会议角落以及摆放科创作品的储物空间等。

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空间(B558室)

AI产品创新空间

学生作品

人工智能教学用机器人

  iCenter于李兆基大楼B558建设了“人工智能产品创新空间”,不仅支持了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的教学和科创活动,展示了多种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6爪机器人等学生作品及课程用具,同时承载了基于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实践教学云平台”运转。

面向融合式教学的实践教学云平台

  “实践教学云平台”包括工业云平台iCenter-Cloud、智能硬件库 iCenter-Things 和智能机器人库 iCenter-Robotics等,拥有多种在线访问途径及应用方式,在融合式教学期间,为多门实践课程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技术支持。

新基建大数据中心(B342室)

新基建大数据中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并管理各科创空间,iCenter建设了主要面向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新基建大数据中心”,通过统计实践教学大数据(课程&学生)、教学资源大数据、实验室安全大数据和实验室环境大数据,实时监测、反映各空间情况,并为资源的统筹规划提供数据参考。

  iCenter“水木习园”于2020年7月起统筹实施,建设了多个具有不同功能、面向不同专业、专为学生开放的人工智能特色双创实践空间,促进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科创活动。同时,iCenter为“水木习园”招募了7名学生管理员,在一周7天内轮流值岗,辅助其他学生团队创新并制作三创产品,保障了科创空间的顺利运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