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5 09:05
中山大学
作者: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在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山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即将走过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山大学进入追求卓越、迈向一流发展新时期的一年。

  2020年,中山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式发展,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厚植卓越大学文化,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中山大学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完善思政工作体系。高标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建了一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富于时代特征和中大特色的思政课课程体系,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立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2020年,中山大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五个融合”。以示范引领为目标,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引导“创优”工程,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和艺术教育。本科生毕业深造率持续上升,“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校风学风愈加浓厚。

  2020年,中山大学继续坚持“三个面向”,聚焦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数总和连续五年排名全国高校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顺利下水,高端智库建设成效明显,学校牵头的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开始建设,天琴计划、海洋实验室、超算中心、精准医学科学中心、中子谱仪等一批平台建设按下快进键,芯片研发、生物安全方面精准规划,主动发力。

  2020年,中山大学“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格局正式形成。深圳校区正式投入使用,珠海校区多个院系迁居新楼,一批新建院系成立,学科布局更加完善。校园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2020年,中山大学将厚重的家国情怀和铿锵的中大精神书写在祖国大地上。面对肆虐的疫情,学校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组织512名精锐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积极承担省内定点收治和疫情防控重任,选派医疗专家分批奔赴省内外、国内外开展防控指导,学校2项成果纳入国家诊疗方案。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场,我校集中优势学科资源,从人才、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社会力量等领域对定点扶贫地区综合施策,成效显著,云南省凤庆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广东省连州市柯木湾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走过2020年,我们硕果累累、步履坚实!展望2021年,我们信心倍增、前途光明!

  2021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山大学必将以蓬勃的朝气、崭新的姿态留下奋斗者的浓墨重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陈春声  罗俊

  2020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