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自强奋进 走向卓越
2021-01-04 08:50
清华大学
作者:

邱勇讲话 李派 摄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段非同寻常、难以忘怀的岁月。

  202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举国同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10月2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蓝图。11月23日,全国最后9个贫困县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我们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时代前进的步伐,任何压力挑战都不能阻止我们创造新的辉煌!

  202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自强奋进的清华人在危机中坚守、在变局中开拓。

  育人初心,不可放弃。2月3日,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清华向全社会作出郑重承诺: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阵地,开展全体系在线教学,铸就了教书育人新气象。4月24日,清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全球大学特别对话并发布清华在线教育研究报告。7月20日至28日,清华成功举办全球暑期学校。12月11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首届世界慕课大会,清华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在世界高等教育转型的变革时期,清华大学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科研抗疫,勇于担当。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组织18支科研突击队,以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4月2日,清华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推进改革,勇于进取。5月12日,清华举行强基计划启动仪式和五个强基书院成立仪式,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以自强精神夯实人才成长之基、筑牢民族复兴之基。6月1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全部培养单位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的修订方案。6月23日,校务会议审议通过全校院系教师聘任学术标准的完善方案。一所一流大学一定致力于追求学术本真,一定致力于涵养学术品位。

  争创佳绩,永不止步。4月28日,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8月29日,男篮获得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篮球联赛总冠军。10月18日,田径队获得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团体冠军,实现“十一连冠”。11月20日,学生超算团队获得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20总冠军,实现三连冠。

  反思问题,重新出发。10月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21个问题。10月9日,学校举行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闭幕式,总结梳理了制约科研创新的20个问题。在重要的历史时刻,清华人从反思问题起步,再次迈向新的征程。

  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2020年,我们在一起,一起用我们的思考、选择和行动展示了清华人的自强精神。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

  2020年,我们在一起,一起举办“云上”校庆,一起举行“云上”毕业典礼,一起参加“云上”运动会。今天,我们又在一起,一起“云上”跨年。我相信,我们一起在2020年所经历的日子,我们一起在2020年所书写的故事,一定会深深地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中。我更相信,无论任何时候,清华人永远在一起,永远汇聚起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清华力量。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感谢全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谢广大校友对母校一如既往的关爱支持,感谢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合作伙伴对清华大学发展给予的宝贵帮助!

  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清华大学将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要树立更高远的目标,不断对自身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从容、更自信的清华要努力拓展办学新格局。更从容的清华将更有定力,坚定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静下心来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更自信的清华将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和更持久的力量,更加笃定、更加昂扬地走向未来、走向卓越。

  2020,我们不会忘记。2021,我们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