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百年
2020-12-24 15:56
厦门大学
作者: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办学声誉日益提高,整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一流党建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校风学风“三风”齐抓,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8年6月28日,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的建设标准要求,提出新时期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以爱国奋斗,勇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推进构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打造了《哥德巴赫猜想》等系列校园文艺精品,培育独具魅力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以第一单位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6项。2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4门“金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逐年增多,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遗传工程设计竞赛等众多国内外竞赛中屡获佳绩。

学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13金6银10铜,两次夺得总决赛亚军

厦门大学学生团队屡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截至2020年厦门大学学子已在该赛事中收获十个金奖

毕业生成为最受欢迎的群体之一,年度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比例逐年提高,用人单位对厦门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满意度达95.7%。

  学校举行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激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产出一批高水平和高显示度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单位累计在Nature、Science、Cell正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自然指数居全球第57名,比2015年提升了63名。

  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及区域重大需求,通过协同攻关,建设大团队、打造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争取大资源、作出大贡献。

  学科发展实力不断增强

  按照“提升内涵、彰显特色、融合发展”思路,深化学科体系改革,实施学科优化提升工程,构建了“高峰引领、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

  整合新组建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社会与人类学院、创意与创新学院,成立医疗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交叉学科平台,学科整体优势更加凸显,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

学校挂牌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医科发展,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产业融合发展

学校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学科与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跨学科研究平台和产学研用全链条的科研服务体系和高端人才集聚与培养的重要基地

  人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深入实施卓越人才战略,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引进和培育优秀人才,打造了新时代卓越人才体系。

学校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就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才人事工作作出部署

现有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257人次,国家各类青年优秀人才(含引进)132人次。

  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潘懋元教授入选当代教育名家名单,郑兰荪教授入围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韩家淮院士领衔的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田昭武、黄本立、孙世刚、曾五一、林亚南5位教师荣获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外籍教授潘维廉回顾在厦大30年任教经历,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及高度评价,并入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入选当代教育名家名单,郑兰荪院士入围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

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维廉给习近平总书记寄送《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习近平回信赞赏他“不见外”并致以新春祝福

  “我最喜爱的十位教师”活动成为学校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引导见贤思齐的教师队伍风貌,加强师生之间的良性情感互动和学术互动的良好平台

  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加强战略布局,突出合作重点,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校企校地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与福建省九市一区建立常态化的交流会商机制,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校地共赢发展之路。

2016年以来,学校连续五年成功召开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工作会,成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品牌项目,获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聚焦福建重大需求,通过牵头建设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形式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成果转化,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海洋与生态环境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成果,有力支撑国家和区域产业转型优化升级。

研制的戊肝疫苗获批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并获得美方全额资助。这是第一个获批可以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的中国疫苗产品

成功发射“嘉庚一号”带翼回收火箭,迈出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

学校在石墨烯复合纤维、石墨烯基导电油墨等领域实现一批成果转化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第一时间投入科研攻关,承担检测试剂和疫苗国家应急攻关项目。研制出全球首个双抗原夹心法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供应试剂超1200万人份。研制出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已启动Ⅰ期临床试验,标志着我国五条技术路线应急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均已推进到临床试验阶段。

联合北京万泰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成功,在世界卫生组织战略合作伙伴全球创新诊断基金会开展的全球评估中进入检测性能最优名单

研制出唯一采用鼻腔喷雾接种方式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

  为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多份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领导批示。

  通过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展示中国形象、福建成就、厦门魅力、厦大风采,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活动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和决策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宁夏隆德县、福建诏安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张彦书记率团赴宁夏隆德考察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发起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54所高校建立校际双边合作关系,推行“G50战略伙伴计划”,与51所世界排名前200名的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

发起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布《厦门宣言》,构筑厦门大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

学校成功举办“海丝大学联盟”国际暑期学校,共吸引了来自海丝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所高校6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

  开创国内一流大学“走出去”海外办学的先河,扎实推进马来西亚分校建设,办学成效得到广泛认可,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2016年2月22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行首批新生开学典礼

  2019年9月28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办2019届毕业典礼,欢送首届毕业生。目前分校已开设2个预科专业、19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和3个博士专业,拥有在校生5800多人、教职员工470多人,培养了1000多名本科毕业生

  在全球12个国家建设15所孔子学院、46个孔子课堂,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共建孔院最多的中方高校。

学校通过与国外高校协同合作,共建大学共同体,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术创新,推动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多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

  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建设“美好厦大”,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宁静校园,营造了温馨和谐、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内外部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校区战略布局,形成了“三个国内校区和一个海外校区”的办学新格局。

车辆“下地”,交通更加有序,“内外”协作,综治更加有力,引访客入“通道”,参访更有品味

  “十四五”厦门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厦大人正以迎接百年校庆为契机,继承发扬厦大光荣传统,广泛凝聚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谋划好学校“新百年”发展,开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续写“南方之强”新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