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出九大行动计划!华东师大研究生教育开启新征程
2020-12-18 15:00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建校近70年,在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方面,研究生教育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

  1953年,7个研究班正式开学招收研究生 113 人。1981年成为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6年试办研究生院。

  共有11个学科门类、3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累计授予博士学位8000余人、硕士学位65900余人,在校研究生2万余名。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12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部署改革任务,出台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发布九大行动计划。

 

 

  坚持育人为本

  创新招生培养模式

  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

  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实现价值塑造、知识创造、思维提升、能力达成和精神养成的深度融合。构建以思维传授为特色的“金字塔型”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围绕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等建设一流课程体系。

推进“课程思政”、强化科研育人,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为今年春节期间,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党员王丹赫远在南极科考。

  招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推进“走出去”的主动型招生,不拘一格发现卓越人才。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落实按一级学科招生。扩大本科直博生比例;健全科研项目博士生招生培养制度。

  研究生院组织多支宣传队伍赴长春、济南、武汉、成都等地举办研究生招生专场宣讲会。图为同学与学院面对面交流、咨询。

  弹性学制改革行动计划

  打破修读年限限制,鼓励优秀博士生提前毕业;完善“硕转博”制度,把学术硕士研究生作为博士生预备阶段。

  对接“强基计划”,瞄准核心关键领域,有效贯通本研教育;明确准入条件 ,加强关键环节考核筛查,畅通分流选择渠道。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

  优化规模结构

  学位授权点建设行动计划

  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高精尖缺”为导向,优化学位点布局,重点增设新兴学科、交叉学科。

华东师大在培养智能教育高层次人才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自主设置“智能教育”专业,2020年9月,首届智能教育博士班开学。

  强化学部、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学位点规划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学位点动态监测调整机制。

  专业学位改革行动计划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遵循育人规律,发展专业学位,扶持跨类别、跨行业的专业学位;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推动引进行业企业伙伴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完善专业学位管理中心设置;试点实施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毕业初始年薪确定学费的制度。

  工商管理、软件工程“双专业学位”校友袁帅,创办“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从治理与预防两方面解决未成年犯罪问题,带领的“远周”项目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强化全链条管理

  提升培养质量

  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实施学位论文质量见证“123计划”,建立“一项声明”“二份决定”“三组签名”公开制度,强化导师、导师指导小组、论文(预)答辩委员会等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指导与质量把关责任,将关键环节与过程管理外显化。

  落实“破五唯”精神,学校不对博士生科研发表作统一要求,各院系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需和卓越人才标准要求,合理制定符合本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创新科研成果要求。鼓励支持博士生在交叉、冷门、独学、绝学领域选择重大原创性论文选题。

  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严格博导岗位管理,四年内无新立项项目或成果不达标的导师暂停招生;控制导师在读博士生数量和年度招生数量,最高期望退休年限前四年停止招生;推进导师指导小组建设,实行副导师制度,支持导师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培养指导。

  按期毕业行动计划

  修订完善博士生毕业的论文发表要求;全面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严格论文全过程管理。加强各管理服务部门联动,促进按期毕业;强化按期毕业情况在院系、导师考核评估中的作用。

  全流程管理信息化行动计划

  重新定义职能,重造管理流程,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研究生工作信息化为切入点,推动与财务、后勤、人事等部门的业务整合。用“数据”推进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

  研究生培养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新一轮改革的号角业已吹响,改革新征程已然启航,让我们共同书写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卓越人才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