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观摩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12-18 09:59
清华大学
作者:

  12月1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当天下午,参会代表来到清华大学进行实地观摩。

陈旭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寄语精神,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陈旭表示,两年多来,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的勉励寄语和对高等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旭从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强化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高质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进慕课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等四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入探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

  陈旭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把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将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勉励寄语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冯务中作课程展示

  随后,一堂妙趣横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展示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开启。“张桂梅现象、丁真现象某种程度反应了区域发展不平衡”“要做出各种味道的蛋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万变不离其宗,宗就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将课堂讲授与雨课堂互动模式相结合,冯务中脉络清晰,“金句”频出,并不时抛出问题鼓励大家发弹幕实时交流,积极引导同学们从思政课的“客人”变为“主人”。

  冯务中还就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会带来什么变化、个人现阶段主要矛盾是什么等问题与在座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建议,现场“火花四溅”。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解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先后作课程点评。解安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情况并表示,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教学模式有助于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思考,增强课程实效性。艾四林表示,思政课的活力来自于改革创新。清华大学在思政课改革历程中一直秉持研究型教学理念、因材施教理念、知行结合理念三大规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课程水平。

师生认真聆听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主持观摩活动。教育部有关司局,北京市、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等省区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