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举行,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12-14 13:13
山东大学
作者:

  12月13日,由中国科协、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山东大学主办的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第四届鲁青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重大国家战略内涵,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建言献策。 

  会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顾问魏礼群,甘肃省原副省长、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筹)名誉院长范恒山,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昌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

  刘家义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严重影响,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和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在山东叠加发力,山东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将找准自身位置,发挥比较优势,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山东贡献。希望各位嘉宾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把脉会诊,帮助我们做好各项工作。

  李干杰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历史担当。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智库、企业、人民群众等主体作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用足用好重大国家战略,与各省区携手并肩、合作共赢,积极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协作、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携手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魏礼群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把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六个方面。他表示,中国区域50人论坛将不断加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以及以流域治理为纽带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问题研究,努力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有效服务于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使黄河流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史培军表示,第四届鲁青论坛与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和首届黄河发展论坛联合举办,深度契合国家和鲁青发展形势,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山东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的新举措,必将对深化两省交流合作、推动两省高校协同与双赢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发挥好高端智库在促进交流、服务发展中的建言作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续写鲁青两省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一直深受黄河文化的滋养,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扎根中国,厚植齐鲁,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中担承责任、主动作为。在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成立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下一步将努力在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找准适合黄河流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二是有力支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助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六场主旨报告。张大卫以“关于黄河流域(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就北方与南方发展差距拉大问题、如何看待山东的基础和发展态势谈了体会,强调要把国家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作为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

  范恒山以“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选择”为题,提出坚持分类指导,以分工为基础推进地区间的协同联动;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为底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标本兼治,以水资源调控为主题优化生产活动和安全防护;坚持“两端”突破,以强化重点地区发展为抓手推动流域整体提升;坚持战略引领,以创新平台为支撑提升内生动力与外联水平。

  刘昌明以“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区段治理问题的探讨”为题,从文化、资源能源等方面阐述了黄河研究的重要意义,系统分析了黄河水资源对山东省的极端重要性,建议围绕山东省黄河段与黄河口三角区进行综合研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黄三角”经济带。

  史培军以“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发展高吸收碳经济的思考”为题,结合青海省“一优二高”的发展战略,深入分析了青海省淡水资源、冻土分布及土壤碳储等情况,系统评估了青海省的生态环境价值,强调了青藏高原生态地位的不可替代性,倡议发展高吸收碳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魏后凯作了题为“以共同体建设为载体,推动黄河流域全面协调发展”的报告,提出在流域层面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共同体、创新共同体、产业共同体和城市共同体,在区域层面打造城乡发展共同体和乡村发展共同体,以此推动黄河流域全面协调发展。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以“黄河上下,灵岳之间——上古时期黄河流域的文化联系”为题,从文本和图像方面回顾先秦文献中东西方的交流,从器物、习俗、经济方面介绍了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仰韶文化、陶寺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史前考古实物证据及族群融合过程。

主旨报告环节由金碚主持。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家与特邀嘉宾自由发言环节,石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席顾问、新疆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刘以雷,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建清,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筹)副院长余东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述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围绕主题自由发言,分别就山东省在黄河地区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作用,提振北方经济,遏制南方差距扩大,发展生态农业、在大循环格局下加快黄河流域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黄河流域问题及对策,黄河流域用水结构调整,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借鉴,加强对内开放与新型区域合作、重视产业创新、打造内循环门户枢纽,科学推动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统筹治理及其现代化,推动创新方式变革、打造创客山东新名片,推动山东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等主题深入交流,提出精辟见解。杨开忠主持该环节并作总结。

  下午,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与区域合作、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协同发展五场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交流。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吴臻,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以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山东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学者、媒体代表参加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