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
2020-12-02 16:25
厦门大学
作者:

  12月1日,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暨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思明校区同安楼举行。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晃、厦门市关工委副主任赖菡,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校关工委顾问卞守耆共同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主持仪式。

 

  今年,“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暨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荣获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经教育部关工委推荐入选的两个教育基地之一,另一个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基地由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和活动旧址囊萤楼、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同安楼以及罗扬才烈士纪念园等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了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厦门大学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光辉历程。2016年4月,为了纪念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90周年,校党委在同安楼设立“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展馆由学校档案馆牵头负责,学校关工委协同筹建。据不完全统计,开馆4年多来,共接待厦门大中小学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军及全国各地参观者20多万人。展馆先后被列为首批“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 “厦门市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展示学校光辉革命历程,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张彦在致辞中表示,党史国史教育是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程,广大“五老”是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学校始终把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作为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大学生“四史”教育,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组织动员、关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内涵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从红色故事、红色经典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李卫红表示,多年来,教育部关工委高度重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积极搭建和打造适合老同志特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活动平台和工作品牌。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等一批教育基地重视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四史”教育,将丰富革命历史资料展现给广大青年学生,在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努力把基地建成激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建成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建成了解祖国灿烂文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课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代表胡向涛在发言中说,作为一直受“五老”同志关怀的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大家定不负所望,充分利用“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这一平台,认真学习红色历史,不断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铸牢“信念之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王富,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厦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钟春安;参加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评审会的各地、各直属高校关工委领导、专家;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校院二级关工委老同志代表,机关部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