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寄语2020级本科新生:做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
2020-09-23 15:1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9月23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上,校长李元元院士叮嘱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余名本科新生,希望大家以英雄和楷模为榜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胸怀祖国,心系人民,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做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用奋斗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约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明德厚学 求是创新做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

——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张定宇同志和胡豫同志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深受教育、倍受感动!希望大家以英雄和楷模为榜样,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让青春和生命在为伟大事业的奋斗中绽放出更多的异彩!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人民英雄”张定宇同志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胡豫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今天,我们齐聚喻家山下,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7102名新同学。你们的到来,赋予了这所森林大学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代表邵新宇书记和学校领导,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很特别的一届高考生。在这段抗疫的特殊日子里,你们停课不停学,凭借厚实基础、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通过了高考,拿到了华中大的“入场券”。你们当中,有5个月前妈妈白衣为甲、援鄂抗疫,5个月后自己圆梦华中大的余宗玺同学;有自小立志从医,与父母成为校友的蔡文泰同学;有高考同获664分的袁睿麒、袁睿麟双胞胎兄弟。恭喜你们,恭喜华中大的新主人——全体2020级新同学,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是一所党旗领航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自诞生之日起,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就深植在华中大的血脉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校3万4千余名医护人员尽锐出战、救死扶伤;30家单位24支科研团队,迅速在流行病学、诊断试剂、药物疫苗、临床诊治、疾病防控、防护产品及装备、心理干预、公共卫生治理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锻造抗疫“神兵利器”;数千名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守护家园;八方校友支援武汉,汇聚5.5亿元物资和资金;华中大青年迅速行动,有的主动到社区参与抗疫,有的积极参加“您战一线、我助后方”关爱医护人员家庭行动,有的拿起吉他和画笔,用艺术鼓舞抗疫信心。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际,华中大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华中大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与人民同舟、与祖国共济”的使命担当。这些英雄的抗疫故事必将载入史册,凸显出华中大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见证着华中大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子之心。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是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六十多年来,一代代华中大人矢志一流、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从无到有,建设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锻造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国之重器”。华中大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如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G值、创造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建立鼠脑最精细脑图谱基础数据库、研发高质高效激光制造技术及应用、持续在Nature和Science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等等。在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我校位列世界前150位,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第8。教育塑造灵魂,大学连接未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需要每一位华中大人追求卓越。“一流”是目标、是标准;“卓越”是内涵、是灵魂。追求卓越是一种不甘平凡、逐梦一流的精神状态,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更是勇立潮头、引领时代、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是一所享有“学在华中大”美誉的大学。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华中大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了75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他们成为了国家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学校率先在国内理工高校举起“文化素质教育”大旗,推动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华中大企业家现象”,“创新创业教育”成为靓丽名片。在华中大,最值得尊敬的,是一批批专心治学、立德树人的老师们;最引以为傲的,是一届届志存高远、勤奋好学的学生们,他们共同铸就了“学在华中大”的社会美誉。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面向“十四五”,学校明确提出:要努力成为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同行赞誉,让师生自豪的“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华中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更要坚定不移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务国家的砥砺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长为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在此,我以华中大校训“明德厚学、求是创新”为题,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明德”,意为彰明伦理,完善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传承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境界,还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追求,修身立德追求的从来不只是“独善其身”,更是“兼济天下”,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材料学院崔崑院士艰苦奋斗一辈子,一件夹克穿30年,捐资助学千万余元,他60余年党龄,70年教龄,95岁高龄,依然孜孜不倦修编学术专著,展现了一位知识分子崇高的道德风范。船海学院1985级校友、中船重工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面对国家重点试验平台遭遇台风险情,挺身而出、以身殉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经济学院2000级学生胡吉伟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献身,他的精神一直在校园里传承。他们都是华中大的骄傲!

  同学们,希望你们胸怀家国、修身立德,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养分,从华中大的英雄和楷模身上感受道德力量,在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厚学”,意为崇尚知识,学问渊博。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华中大,名师云集的课堂等你求学问道,文献资源丰富的图书馆等你探索未知,东九湖畔清晨的琅琅书声等你早起加入。在这里,你可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演讲的梧桐语问学中心,聆听大师言,感悟人生事。在这里,你可以到网球世界冠军李娜挥洒过汗水的网球场、到中国八一女篮在世界军运会夺冠的光谷体育馆,去追寻体育精神的真谛。你也可以与每年100余场次的文化艺术活动相约,感受艺术与人文之美。你还可以与千余支队伍、万余名师生共同走进工厂、田间实习实践,体会劳动的光荣与价值。

  同学们,希望你们励志笃学,潜心钻研,弘扬“学在华中大”的精神,珍惜大学时光,戒除浮躁、心无旁骛、勤奋读书,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为担当时代使命做好充足准备、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求是”,意为追求真理,发现规律。君子之学,唯求其是。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三十多年磨一剑,从喻家山防空洞里开展引力波探索研究一步步迈向今天的“天琴计划”。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勇闯肝脏外科领域手术禁区,创立了3项中国人的原创手术,被誉为“国际肝胆胰技术改进和创新的领导者”。法医学系刘良教授团队,冒着极端生命危险,在金银潭医院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报告,努力破解新冠肺炎病理。在抗击疫情中,华中大学子发挥专业知识特长,做科研、搞科普,辟谣言、弘正气,展现了优秀的科学素养和探索精神。

  同学们,希望你们勤于思辨、勇于探索,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把学习与思考、观察与分析、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但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 不但要学好知识,更要创造知识,真正做到崇尚真理、尊重规律、实事求是。

  ——“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始终具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就永远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民族。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华中大历来就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放飞梦想的摇篮。电信学院校友、“微信之父”张小龙锐意创新,改变了十几亿人的生活方式。以柯尊尧、郭列等为代表的一群年轻校友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创业者榜单,书写着华中大创新创业传奇故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左鹏飞同学,读博5年里一心扑在实验室,发表十余篇高水平论文,毕业时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同学们,在华中大,你们即将学习的、参与的,就是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并跑、领跑的最新创新成果。你们将与一大批优秀的师长、伙伴并肩作战,你们即将挑战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精进、学科领域的交叉,还有对未知的探索、对认知的超越。在华中大,你们距离世界先进科技既很近,从宿舍走到实验室就可以了;也很远,需要你们从今天开始,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研究。

  同学们,希望你们保持求知欲,激发好奇心,用专注、勤奋、坚持去追求科学、探索真理,挑战创新创业梦想,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实现科技报国的人生志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所“内涵远高于颜值”、最适于做学问的大学开启人生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从“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做起,继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优良传统,发扬“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做一个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用奋斗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约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7-05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