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成立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
2020-09-04 11:03
清华大学
作者:

  为切实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家对高校美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评估和指导等作用,教育部于近日成立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高校美育教指委),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卢新华教授、艺术教育中心赵洪研究员当选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赵洪兼任秘书长。

  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共76人,汇集高校美育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高校美育教指委将在教育部的领导和委托下,开展高校美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校美育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研制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基本规范、质量标准和场地设施配备要求;组织开展高校美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展演展示和国际交流;参与开展高校美育工作的调研、督导、检查、评估等工作。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设主任委员2人,副主任委员5人,秘书长1人,教指委的工作由主任委员主持,副主任委员协助,秘书长协助主任和副主任委员处理日常工作。

  清华大学有重视美育的传统,始终以“面向全体学生,提升全面素质”的“两全”理念为指引,经过一百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美育体系。以素质教育为目标,设置并拓展了美育教学机构,包括艺术教育中心、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图书馆、人文学院等多家单位;以课堂教学为先导,丰富了高质量的美育课程资源,每年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与审美类课程超过220门次,选课学生超过一万人次;以学生艺术社团为引领,12支代表队、1200余名队员,以及20余个艺术类社团协会,成为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带动者。

  新百年以来,新清华学堂、艺术博物馆、音乐图书馆等公共美育资源的投入使用,以及大礼堂、学生文化活动中心的维修改造,为学校美育提供了高水准的艺术欣赏资源,也为学生搭建了更多美育实践的舞台。同时,清华大学着力建设人文校园、开放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校园各个角落都已成为审美教育的课堂;学校实施人事改革,为美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2016年起,学校承办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了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校园传承与传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