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为这个中心点赞
2020-09-03 09:01
复旦大学
作者: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会议发表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赞赏了由复旦大学牵头,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青海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老挝国立大学、缅甸仰光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科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取得的工作成果,认为中心“为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立一年,这个中心为何能获六国点赞?

  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这是继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之后成立的一个澜湄合作机制国家间功能平台,致力于打造区域内人文交流、青年发展、高等教育合作的国际平台,全方位服务澜湄流域各国高校和青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便着眼于澜湄流域内各国青年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切实建设好这一多边、双边合作的功能性平台。2020年起,中心邀请各国高校联合设计实施《澜湄青年创新发展三年行动(2020-2022)》,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行动、国际社会实践行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和智慧成果共享行动四方面内容,以务实合作将青年交流提升到新的高度。

  7月6日,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澜湄青创赛国际组委会成功举行,六国理事单位高度认可中心运行和项目进展,一致同意在先期推进的澜湄青创赛、澜湄青年国际营地、澜湄学者等优势项目基础上,启动“云”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共享等进程,助力六国人文交流和高等教育合作。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宋占·本潘米表示,下一步行动让老挝国立大学能够有机会与六国学校加强学术合作。缅甸仰光大学原副校长昂哥认为,由于本轮疫情影响,“云”平台建设,让大家在疫情期间能够面对面交流,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复旦人为澜湄合作与青年人文交流搭台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自2015年以来,就通过玉树澜湄源头寻访活动、国际青年夏令营、青年创新赛事等为载体,持续组织澜湄青年交流活动,得到湄公河五国政府和高校的热烈响应。特别是澜湄青创赛系列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通过四届赛事、三届训练营,吸引了澜湄六国高校师生上千人次参加,并已形成六国轮办机制,成为澜湄合作框架内有特色、有影响的青年人文交流品牌和对外宣传项目。

  “感谢中心提供了一个跨区域的国际性平台,让我有了走出学术象牙塔的机会,真正脚踏实地地去丈量和认识这个我所热爱的世界并发现更好的自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倪佳怡是澜湄源头跨区域调研寻访活动和澜湄文化周活动的参与者。她和同伴们共同参与推进工作,在六国高校青年间建立起了日渐稳定的联系与合作机制,青海大学、大理大学等越来越多国内高校也因而参与到认识澜湄、传播澜湄的工作中。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本科生熊家豪曾参与澜湄青创赛的工作,深切感受到学校为澜湄合作搭建了一个青年交流平台。

  2019年暑期,他随团前往澜沧江源头寻访,期间负责带队老挝选手,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向对方解答了很多疑惑,诸如玉树重建等问题,帮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而他也感到自己的全球视野也在工作中得到提升。他认为,在与澜湄青年的交流中,增进双方互信,复旦青年能为澜湄合作做出贡献。

  下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万象宣言》各项要求,复旦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更好服务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建设,探索设立全天候交流平台,同时整合有关高校和地方资源,不断扩大合作网络,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为推动澜湄区域青年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好水平、更广领域发展贡献复旦智慧和复旦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