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齐齐哈尔市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2020-09-02 09:07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8月31日上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带队就深化校地双方在精密超精密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行实地调研、现场签约和座谈交流。双方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陪同调研并出席签约仪式。

  孙珅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是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哈工大在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不断注入新的源泉。齐齐哈尔市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齐齐哈尔市产业提档升级的需要,提出打造齐齐哈尔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的时代课题。齐齐哈尔产业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富集、科学技术先进、生态环境适宜,在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方面具备先天优势。

  熊四皓在讲话中表示,齐齐哈尔市和哈工大在我国装备制造体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校双方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创造性建设,成果丰硕。齐齐哈尔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打造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主动扛起精密制造大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进入到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新阶段。

  周玉在主持签约仪式时表示,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前期取得的务实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提档升级,沿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目标共同发力,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共同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新高度、取得新成果,推动哈工大新百年一流大学建设,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副校长曹喜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姚卿代表校地双方先后签署《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合作协议》和《国家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原则,充分发挥齐齐哈尔国家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作用,释放哈工大“头雁团队”效应,在精密制造、新材料、超精密测量、环保处理等相关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市校深度合作,在齐齐哈尔共同打造国内首个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集群。同时,为推进齐齐哈尔市与哈工大在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双方拟在齐齐哈尔高新区建设并市场化运作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晶,齐齐哈尔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广全,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涛,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等共同见证校地双方签约。

  在校期间,孙珅一行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学校的办学历史、优势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实地考察了精密工程研究所,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最新科研成果和进展的介绍,察看了成果展示。

  齐齐哈尔市有关部门领导,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以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

孙珅讲话

熊四皓讲话

周玉主持仪式

参观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