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谋划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 复旦与云南大学将在这些领域精准发力、提升能级
2020-08-28 10:02
复旦大学
作者:

  8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率队访问云南大学,就进一步深化对口合作、提升省校合作能级、推进两校“双一流”建设等进行调研交流。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赵琦华,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以及两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实地调研新闻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

  焦扬一行实地调研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参观了全媒体联合实验室、演播室及指挥大厅,看望慰问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复旦交流干部廖圣清,听取了学院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还参观了新闻学院学生作品展,并与新闻学院师生们合影。

全媒体联合实验室

演播室

参观新闻学院学生作品展

与新闻学院师生合影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是云南省新闻传播学专业办学历史最长的教学机构,特色研究方向为民族传播研究,与复旦新闻学科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09年云南大学新闻系与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建,成立传播与民族文化研究所。2020年5月,复旦新闻学院廖圣清挂任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焦扬送上慰问鲜花

  在调研生态与环境学院时,焦扬在生态学实验室拿起一瓶种子,说起复旦与云大生态学科的合作,就像钟扬生前所从事的事业,都是在为未来播种种子。两校在合力建设生态观测大设施,联合开展入侵生态学研究,对云南特色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大有可为。

焦扬拿起一瓶种子,说起了钟扬

参观生态学实验室,询问科研成果进展

与研究人员交谈

参观实验台

  对口支援,结下深厚情谊

  在交流座谈会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代表学校对复旦大学一行表示欢迎。他说,2001年6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复旦大学与云南大学结对帮扶。当年8月,两校领导商谈并签署对口支援的框架性协议,建立正式的对口支援关系,2018年又开始确立为部省合建高校合作伙伴。多年来两校先后开展了20多次互访协商。“复旦是云大学习的榜样,是坚强后盾,是精神家园。”

  他介绍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路,指出云南大学近年来发展快速,主要得益于大家办学治校抓住了三方面的重点:一是内涵强校,把人才引进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工作;二是改革兴校,不断创新机制体制;三是特色立校,将云南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进而转化为育人优势、持续发展的优势。云大的发展得到了复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希望两校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赵琦华介绍了双方对口合作情况。希望复旦能在生命科学学科建设方面,重点支持云南大学生态和生命科学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继续支持云大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深化“1+2+1”本科生联合培养;科研方面进一步扩大共享优质科研资源和高层次交流平台。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说,复旦与云南大学携手二十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18年,按照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部署,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干部交流更扎实,学术生态联系更紧密,学生联合培养范围更广。下一步正在谋划合作开展大设施大平台建设,共享实习实践数据基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共担大使命。今后,要进一步做好规定动作,谋划好自选动作;做好宣传,推动和鼓励院系、专家、师生之间更多形式的交流;进一步挖掘两校优势资源,互相取长处、补短板,通过融合创新的机制,提升两校“双一流”建设水平。

  为深化合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在座谈会最后,焦扬指出,“对口支援云南大学,是国家交给复旦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服务国家战略、支持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责任。”复旦在对口合作的过程中,得到了云南大学的高位对接、全力支持和真情服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复旦也获得许多新的机遇和平台。在双方合作20年之际,研讨新时代对口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将为深化两校合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复旦将以谋划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为契机,根据云大所需、尽复旦所能,加大支撑保障、多方面精准发力,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回应国家要求、群众期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完善对口合作工作机制。继续健全与云南大学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完善学校、学院、师生各层面交流互动机制,点面辐射、上下互动、全员参与,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确保两校合作持续顺畅、健康高效。

  二是形成服务国家战略合力。把云大毗邻“两亚”和复旦地处上海、面向太平洋的区位优势结合起来,把双方的学科优势、智库优势结合起来,把全球治理、大国关系与周边外交、区域合作研究结合起来,形成优势叠加效应,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共建大体系、共担大项目、共做大服务。

  三是聚焦学科对口建设任务。聚焦云南的生态优势和云大的生态学特色,推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地方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共建,实现两校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共赢发展,圆满完成部省合建对口合作任务。发挥复旦的新闻传播学科优势,结合区域研究实际,加大学科共建、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力度,共同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发展传播理论做出贡献。

  四是提升科研创新合作能级。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重点,面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共同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围绕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整合研究力量、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研究成果,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提高服务地方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