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并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线签署合作协议
2020-08-28 08:51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6日下午,由科技部主办、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承办的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顺利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第一副校长切尔诺娃在两国副总理见证下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专业化、多样化俄语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方面展开合作。这是清华大学从实际需求出发、服务于两国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邱勇与切尔诺娃在线签署协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中俄两国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如期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充分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相信中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成功实践,必将转化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的强大动力。

  普京在贺信中表示,科技创新是当前俄中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决定着两国发展的未来,影响着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此科技创新年框架下的活动内容丰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具有广泛影响。衷心祝愿科技创新年成功举办,不断为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增添新内涵。

  在开幕式上,孙春兰指出,中俄互办科技创新年,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年计划实施活动已超过1000项,充分体现了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应扩大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培育实施战略性旗舰项目,发挥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作用,促进人才双向流动,深化成果转化、创业投资等协作,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戈利科娃表示,俄中同为世界科技大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符合两国利益。科技创新年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

  此次签署的《关于俄语创新人才专业化培养的合作协议》,旨在发挥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优势,共同探索俄语创新人才的专业化培养路径与多元化实践,以保障中俄人文交流与科技创新合作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梯队建设,并为中俄合作旗舰项目提供战略咨询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

  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合作,在中俄双边关系的新征程中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2019年6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克罗帕切夫校长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交换了《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2019年12月5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正式成立。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aint Petersburg University)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在建立之初就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培养能够为俄罗斯带来发展与变革的专业人才。如今它已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科学教育中心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