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交学子直播带货:开启助农新模式
2020-08-24 10:35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今年暑期组织学生以线上为载体,通过“云上带货”的新型网络形式开展此次“宁聚新力量,逢得百花香”云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社会调研与实践服务志愿活动。

  为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2020年8月1日至2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宁聚新力量,逢得百花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无锡市山区锡北镇阿金果园,因受此次疫情以及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果园的农户销量与往年相比,销售量降低了有65%左右,本着为农户提高销售量,影响力的想法,“云”实践团队携手阿金果园农户在抖音上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上直播带货活动,“云上带货”利用互联网和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让大家近距离的去了解水果,实现“放心购”、“安心吃”的理念。

  线下走访,制定可实施方案

  在活动准备前期,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的特色水果,并积极与果农沟通交流,当地果农也非常重视此次直播,在给予优惠的价格的同时也提供了优质质量的保证,希望通过直播扩大当地特色水果的知名度,为他们滞销的产品找到一个适销对路,减轻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为当地果农的生活带来一些生活保障。“云”实践团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可行的销售方案,并建立线上线下的对接桥梁。

  新型销售模式——“云"上带货

  准备工作完成后,于8月1日上午10:30开始正式直播,主播为观众简要介绍了当地的特色水果。与当地果农进行一个连线,为观众展示此次线上销售的水果:夏黑葡萄、翠冠梨。并且带大家参观了水果的种植基地,让观众们身临其境的体验到此次活动带来的特色水果是纯绿色种植,不含任何农药的,有优质的质量保障的,可以放心购,安心吃。

  直播间内观众也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夏黑葡萄和普通的葡萄有什么区别?夏黑葡萄有哪些营养价值呀?什么时候吃水果是比较合适的时间?这些水果怎么吃才能完美的体现它的美味?果农针对观众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热情,详细的回答也对特色水果进行了一个全面的介绍,并普及了种植葡萄,翠冠梨等水果的注意事项。

  为了错过直播的观众也能对此次“云上带货”有所了解,对当地的特色水果有一定的了解,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云”实践团队进一步扩大了直播的影响力,于次日上午9.30开展了第二次直播。并加大了宣传力度,呼吁团队成员、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都纷纷参与此次直播中,明显第二次直播中直播间人气大幅度增长,有更多的观众了解到了当地特色水果,此次“云上带货”的基本情况。有意向的观众也通过直播间添加了果农的联系方式,对果农家的特色水果以及他们家的其他水果进行了一个咨询,购买。

  “云”实践团队成员通过本次活动深深地感受到来自当地农户的热情和淳朴,也进一步了解直播行业,“电商带货”这些新型售货方式,“云”实践团队也通过直播的方式帮助农户宣传当地的特色产品,为他们传递电商带货的新型理念,开拓销售渠道,缓解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云上带货”收获满满

  在“宁聚新力量,逢得百花香”互联网+云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系列活动“云上带货”开展结束后,“云”实践团队成员向当地果农进行实地走访以及与当地农户的交谈。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后,总结得出,此次“云上带货”活动结束后当地果农的水果在知名度以及销售量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也在一定的程度上解决了此次疫情,洪水等自然危害所带来的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帮助需要帮扶的百姓解决了因疫情带来的困难。据了解,为期两天的线上云助农活动,不仅帮助阿金果园的农户提高了35%的线上销售量,经济收益也比往年多了10%,也打响了果农的品牌,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了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