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受聘山东大学双聘院士
2020-08-03 08:44
山东大学
作者:

  7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双聘院士聘任仪式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参加仪式并为赵国屏院士颁发聘书。

  在致辞中,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事业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及近期取得的系列成绩,并对赵国屏院士及其团队加盟山东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赵国屏院士始终关心关注山东大学的事业发展,此次加盟将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理念,对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在赵国屏院士的指导下,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好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进国家和山东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山大贡献。

  赵国屏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受聘为山东大学双聘院士,自己将继续发挥专长,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贡献。随后,赵国屏院士为在场嘉宾和线上参与的师生作了题为“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微生物组“会聚”时代的生物医学研究”的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与山东大学良好的合作基础及微生物基因组学在疾病诊断、诊疗中的重要地位。赵国屏院士从微生物组学的学科发展历程切入,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建立基于系统生物学思想的生物信息融合平台,整合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实现功能基因组、药物基因组和疾病基因组之间的贯通转化,结合突破性的基因组技术研发,在微生物组学技术平台的推动下,打通比较进化基因组的的技术转化路径。他详细推演了“元件-模块-线路-网络-调控-底盘-系统”学科布局体系,以及各边缘融合学科在布局中的角色定位和发展任务。最后,他总结性地阐述了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紧跟“鼓励探索、聚焦前沿、需求牵引、共性引导”思路,抓住微生物学复兴机遇,引导生命科学的第三次技术革命。

  聘任仪式由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吴臻主持。聘任仪式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齐鲁医学院负责人,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儿童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