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举办建院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
2020-07-24 09:45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20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院”)举办建院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电子工程系主任兼电子院院长汪玉,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控股总经理赵燕来,校国内合作办主任牛犇,天津市滨海新区及中新天津生态城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活动。

建院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

  电子院是清华大学的在津派出研究院,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运营,于2015年7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注册成立。电子院专注清华大学原创性电子信息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创性地探索了一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并以此为基础积极把北京非首都功能中的高端科研资源聚集天津、服务天津。

尤政副校长致辞

  尤政在致辞中对电子院五年来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包括电子院在内的清华派出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一是希望各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服务于地方建设和学校科研,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希望派出院要有“四梁八柱”,更好地把清华优势在区域里集聚;三是希望加强各校地合作研究院、部处之间的交流和联合,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

汪玉介绍电子院二期建设规划

  汪玉在致辞中系统地介绍了电子院的二期发展规划。在二期建设过程中,电子院将秉持“坚持初心、厘清重点、合作共赢”的建设原则,通过构建“三位一体”联动发展体系,新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应用平台,强化现有的技术平台,加强大项目工程能力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联动发展等举措,积极推进二期建设向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

王瀚晟介绍电子院建设成果

  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电子院五年来的建设成果。五年来,清华电子院已建成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支撑,促进科研技术应用,服务天津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7月,清华电子院共挖掘科创性项目115个,已通过论证项目71个,注册成立公司40个,目前已孵化一批诸如深鉴科技、湃方科技、华慧芯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创新活力。

王国良致辞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电子院已成为天津市与清华大学校市合作的典范。未来,希望清华大学与生态城进一步通力合作,将电子院打造成为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成果转化的“示范区”和科技发展的“高端智库”,生态城也将一如既往地为电子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更便利的环境、最优质的保障,助力电子院成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

姚颂作成功经验分享

  作为电子院孵化成功的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原深鉴科技首席执行官、现任赛灵思人工智能业务资深总监姚颂,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深鉴科技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深鉴科技的成功经验。

为优质在孵企业颁奖

  在优质项目颁奖环节,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王燕院长为华慧芯科技集团、湃方科技、智毅聚芯三家优质在孵企业颁发荣誉奖杯。

汪玉为黄翊东教授颁发特聘院长证书

  为了促进清华大学与电子院的协同创新发展,电子院聘请了黄翊东教授为电子院特聘院长,并为黄翊东教授颁发聘书。

王劲涛教授介绍三大应用平台建设情况

董家鸿院士介绍医工转化创新中心

尤政与王国良共同为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揭牌

  为给成果转化提供坚实的软硬件支撑,电子院在三大“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了医工结合创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及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新三大“应用平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劲涛教授简要介绍了应用平台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随后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精准医学研究院与电子院共同成立的医工转化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尤政与王国良共同为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揭牌。

电子院与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

电子院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级承办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活动最后的签约仪式上,电子院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合力打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电子院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大赛承办方北京清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就清华大学创新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未来,电子院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清华学科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利用清华大学及天津市的优质资源,推动成果转化向更开放、更高效、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为提高电子信息综合国力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