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新理念,新模式,新进展,KAPI体系改革见实效
2020-07-16 17:26
山东大学
作者:

  编者按:作为最早开展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山东大学始终将“德性为先的多样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实现路径,注重三全育人实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课程思政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积极对接国家双万计划的开展。经过几年探索与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具有山大特色、以德为先的新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开创了新工科建设的新格局。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课题团队承担的“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KAPI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因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广泛的学生参与度以及在国内高校深远的影响力,在61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项目。

  传统的教学方法和课程形态存在多方面问题:知识、能力、思政教育相对独立,课程功能单一,形式陈旧,专业课程体系只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必要的知识、能力、实践、创新、思政等资源。这些资源以传统课程形态体现,课程之间相互联系松散,链接缺少精细设计。由此构建的课程体系中,大学生有型的知识体量有余,能力要求深度不足,品行粘结力不够,框架成型不充分、不牢固,达不到强大的支撑效果,导致学生整体发展潜力不足。特别是在以往的工科人才培养中,这种状况更加突出。

  “大学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就是要为学生构建一个适合未来发展的、能承载重任的助力框架。”孙康宁教授这样阐释项目初衷。在他看来,这个助力框架是由知识、能力、品行(或德性)作为基本元素搭建起来的。知识只是体现了框架的有型部分,决定了能不能立得住;能力则体现为框架的纵向骨骼,决定了能不能立得高;品行则更像筋脉,像神经网络穿插于其间,将知识和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整体,这才决定了能不能立得稳。框架的大小取决于获取知识、能力的多寡,框架的坚固程度取决于品行的渗透力和粘结力。当品行与知识、能力紧密结合的时候,知识和能力才能成为一个整体,框架才能足够坚实、起到助力作用。因此,框架的构建必须是一体的,能力和品行的训练不能独立于课程和知识学习之外,必须一体化实施。

  以此为指引,结合孙康宁教授从教30余年的切身体会,课题团队于2017年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KAPI(或KAPIV)教学方法,将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实践(Practice)、创新(Innovation)通过项目化教学有机融为一体,以微课程体系进行知识体系解构,以新形态课程教学进行知识体系建构,形成解构与建构过程双向结合的全新教学方法。因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价值观(Value)的引领塑造和品行(Virtue)的培养,也被称为KAPIV体系。

  KAPI教学方法以项目化牵引,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教学过程及实训实践,能够有效提升知识向能力转化的速度,构建起一种全新的课程思政金课模式。

  新的教学模式按照一体化育人目标,将理论课、实践课、创新课以及立德树人基本要素优化设计成一个微课程体系,以KAPI项目(产品)将上述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工程实践基本环节、创新训练基本要素串接在一起,形成一种新形态课程。

  项目牵引下的新形态课程,由于嵌入了诸如知识、能力、创新、实践、复杂工程问题、立德树人基本要素,课程具有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同时,新形态课程还有属于自己的特性,比如立德树人的引领性、育人的多功能性、课程自身的基础性、课程之间的协同性、微课程体系的可设计性、能力培养的叠加性等等。这些有别于普通课程的性质,能很好支撑立德树人的框架。

  学生在参与KAPI项目时,4到8人一组,通过自由组合、协调分工组成团队,开展为期半年的学习与实践,并最终以项目(作品)竞赛的形式结项。竞赛前,每个参与者都要根据自己参与项目的情况撰写并提交项目实践报告,“项目实践体会与感受”为必写模块。作为这一全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直接参与者与最终受益者的学生们,也用最真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关于知识:“虽然KAPIV项目耗费了很多时间,但感觉生活更加充实,时间利用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之前每天起床以后就只管上课做作业,现在每天还会惦记着项目的落实情况,干什么都充满了干劲。在课程上花费更少时间达到的效果,可能比之前花费更多时间达到的效果更好。所以我认为KAPI不仅仅是一个项目那么简单,它代表了一种更加高效的学习方式,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个学期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也就是KAPI课程了。”“‘被迫’主动寻找和产品相关的知识点,确实记得很牢,我想KAPI最能令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它带给我们一种自由的感觉。”

  关于能力:“相较于没有参与此次项目的同学,我们对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所有加工方法的理解更为深入。我们将所有加工方法具体到了面条机零件的制造,比老师上课做固定的工件更加灵活,也更考验对加工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总之,此次KAPIV项目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一次显著提升,以后会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延续KAPIV带给我的积极向上、紧凑的生活方式,这必将使我受益匪浅。”

  关于创新:“创新并不是天马行空,落脚于实际加工与最终产品功能性实现的创新才是应当追求和提倡的。”“KAPIV只有目的,没有人会告诉你路该怎么走,这就避免不了大大小小的分歧。大家一直在争吵中摸索着前进,这是一个创作的过程,最后的结果才是我们要交上的答卷。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个性都得到了充分展现。”“进行设计和制作小组产品,也在不断提升我的创新能力。从不会到会,从没有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每一个新的想法都是在创造。从一个解决办法到多个解决办法,从无奈的将就到最后的新想法,优秀高效的解决方式,巧妙的思维方式,都是对创新能力的提高。”

  关于立德树人:“困难考验磨炼了心智。”“让我认识到了团结友爱和共同承担责任的重要性。”“我们一同努力过,坎坎坷坷,都没有放弃,失败我们共同承担,成功我们也应一同欢享。KAPIV教给了我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们也看到了最真实的彼此。在这门课上,我们成为了真正的朋友,笑过,争吵过,就让过去一笑而过,一同享受未来的每一天。”“一步步走来,这其中的辛苦我们深深明白,其中的经验和成长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分享和拥有,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到最后,KAPIV告诉了我,我是谁,我该怎么办,也让我明白了,我可以。”

  清华大学傅水根教授全程参与了实践验收过程。他表示,该项目克服了传统教学观念面临的很多实际困难,所实施的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培养的新方法,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方面找到了一条全新的路子。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实践,参与实践的学校超过26所。项目主要成果包括教研论文33篇、国家及省级一流课程12门、编写教材10部、设计KAPI项目26个、KAPI实施案例107个、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山东大学现已完成全周期、大规模教学实践,实践效果超出预期,受到学生和校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