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揭牌
2020-06-22 09:41
中山大学
作者:

  6月20日,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驻马店市举行。驻马店市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冯玉梅,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培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驻马店市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主持。

  会上,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汇报了河南研究院建设工作相关情况。他介绍,该项目各项工作迅速推进,基础设施创新中心重点建设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基础设施综合试验场,预计试验场区今年完成工程量70%,明年9月全部竣工。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建成后,将为平舆县农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力动能。平舆县将认真落实中山大学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要求,合力建设好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建设进展情况。工程医院体系由总院和分院组成,总院是平台,分院是支柱,相互支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工程医院建设,将上连高端专家、下接工程难题,助力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治;建设工程医院“临床”中试平台,助力科技创新;建设“实践育人”基地,助力人才培养;建设“工程基础设施科普教育基地”,助力科学普及;培育产业,实现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将努力创建政校企合作、产教科融合的示范平台,打造工程医院的百年老店和世界品牌。

  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谭金芳介绍了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现代农业创新中心有关情况。2019年5月,中山大学与平舆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合作协议,继共建坝道工程医院后,启动建设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努力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我们的建设目标是要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教园区,同时培育各级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农学院完成了现代农业创新中心的基础工作。接下来,还要建设粮食作物大田实验示范区、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区、隔离试验区、综合服务区和信息化系统。

  陈春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使命之一。中山大学与平舆县开展合作,将更多科研成果落地河南、落地平舆,是中山大学践行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河南省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驻马店市是“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美誉,平舆县更是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双方在基础设施和农学领域开展合作,既是优势互补,也是战略选择。近年来,中山大学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办学指标均取得长足发展。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坚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平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合作协议将更好落地落细落实。

  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指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是河南省和驻马店市的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该项目建设。平舆县是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拥有遍布全国的防水施工企业。平舆县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建设全国首个坝道工程医院试验基地,打造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将为推动平舆防水产业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希望平舆县抓住合作机遇,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会上,中山大学与平舆县政府举行了现代农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邰忠智副校长、赵峰县长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双方领导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