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后浪”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一代人!
2020-05-29 18:00
清华大学
作者:

邱勇 全国人大代表 清华大学校长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会得到更多的采用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接受视频采访时介绍,清华大学在线教学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邱勇谈到,教学体系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教学体系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疫情期间,清华坚持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坚持成体系、有目标地培养学生。今年2月17日,清华大学全校3900多门次的课全部实施线上教学。邱勇说,疫情发生前,全校只有300多名老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所有老师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技能。“线上和线下毕竟有区别,课程内容设置、时间进度的掌握、师生互动方式,都有很大变化。”邱勇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全面推进,学校专门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从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邱勇说,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师生互动更为充分,而且保持了很高的到课率。“所有同学都感觉自己坐在第一排,主动提问的同学变多了。”邱勇认为,疫情之后,教学不会完全回到以前的模式,肯定会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增加师生互动、增强授课效果。但学校不会用在线教学完全替代课堂教学。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是不可替代的,师生距离越短,教育才越有效。

  邱勇还介绍,清华大学已于今年4月2日成立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该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建立了未来芯片技术和结构生物学两个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在怀柔科学城建有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现在还在积极推动其他项目。

  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中断 教书育人是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

  “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中断,教书育人是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5月25日,邱勇在两会新闻中心视频采访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给人类带来更多风险与不确定性。全球许多高校陆续关闭校园,启动在线教育。过去三个多月,清华大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全校性在线教学,通过实践总结出有效实施在线教学的三个关键词:机会、质量与公平。

  邱勇介绍,清华大学1月30日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2月3日,57000多名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在此后的两周时间里,超过2300名清华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并掌握所需技能,而在此之前,只有300多名教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2月17日,清华大学如期开课,3923门次课程在线顺利开展。教师获得了在线“教”的能力,学生获得了在线“学”的机会。

  他认为,教学不能中断,教书育人是一个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为此,清华大学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负责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经过充分的准备,疫情期间所有线上教学实现了如期有序全面的推进。

  “通过线上教学,所有同学都感觉自己是坐在第一排的,主动提问的同学多了,互动的次数多了。”邱勇认为,通过线上教学,不仅解决了课程不耽误的问题,还让学生的生活更加充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同学们的课堂出勤率都非常高,师生互动也比以前好。

  在谈到线上教学会不会成为以后主要的教学手段时,邱勇表示,疫情之后,肯定是不会完全回到以前的教学模式,还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加师生的互动,但不会用在线教学完全替代课堂教学。“课堂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有温度的教学。有温度的教学依赖于距离的缩短,师生距离越短,教育才越有效。”邱勇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邱勇也给高三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珍惜当下,不负韶华,作人生的主人,成就最好的自己。”他认为,在离高考还有几十天的时间里,高三同学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做好最后一个阶段自己的时间安排。同时,他表示,成为清华人,需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能力,并有志于在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后浪”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一代人

  邱勇表示,对“后浪”有很大的信心,新一代的年轻人代表了社会的希望。“‘后浪’是一批有自信的年轻人,这个时代赋予了他们宽广的视野。他们勇敢、有朝气、敢于尝试,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一代人。”

  邱勇谈到,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给湟中县第一中学的同学们线上答疑和教学,还主动联络资源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并按照学校相关安排克服交通不便、疫情风险等困难,于3月下旬按时返回中学为复课做准备。“在疫情期间,清华学子们也不忘支教的使命,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担当。”

  邱勇说,清华大学武汉籍学生张睿茹在“新时代大讲堂”发表英文演讲《疫情后,我读懂了万众一心》,这个演讲登上热搜第一名,传播量超过3.4亿次。张睿茹在春节假期回到家乡武汉,随后父母确诊住院,自己也被隔离观察。疫情期间她独自生活,在隔离点与医生、护士相处的经历使她变得更加自立坚强,更加懂得感恩。“她在演讲中把自己的收获、体验进行了提升总结,向我们充分展示了一个年轻人对价值观、对人性、对社会的深入思考。” 邱勇表示,这种深入思考后形成的自我认知对于年轻人来说并非偶然,人生正是因为经受住严峻考验后才得以进一步提升。

  邱勇提及了自己对“后浪”印象深刻的另外一件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有11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其中95后的护士孙姝妍冲在抗疫第一线,并且火线入党,她说:“特殊时刻、特殊地点,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这是光荣,更是责任。”这些事例让邱勇看到了年轻人群体积极向上的状态,他认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完全可以被寄予更多的期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