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课程思政研讨会举行
2020-05-14 10:21
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5月12日,由延安大学承办的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课程思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出席研讨会,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汤琼、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蒋瑛9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及教师参加。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延安大学副校长武忠远主持,第二阶段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张金锁代表延安大学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在线上开展,是联盟高校统筹疫情防控,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重要实践。九校联盟,传承延安精神,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开展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延安大学坚持把延安精神与课程思政相贯通、与三全育人相融合,与联盟各高校加强合作共享,互融互通,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延安精神教育,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效应,为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晓锋在致辞中首先对承办单位延安大学,以及为联盟工作鼎力相助的各成员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联盟成立以来,九校密切协作,合作推动了一系列红色资源项目,坚持打造红色教育资源协同育人共同体。本次要协同推动的课程思政建设,将为育人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汇聚育人合力,打造“同心圆”,建设资源共享平台,构建跨校互惠机制,共同挖掘“延安根、延河魂”的课程思政教育元素;互促创新培养,共创“新范式”,将课程思政切实融入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方案改革、科教融合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共筑合作发展,凝练“金成果”,持续建设蕴含课程思政的高质量教学成果,打造红色思政教育的“延河品牌”。他希望,在继续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推动思政课程强支撑、课程思政广覆盖,携手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

  刘建林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在疫情阻击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民族精神便是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教育资源,凝聚了中国力量,展现了延安精神。近年来陕西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课程、课堂、教学的课程思政元素,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结合育人的教育教学改革。延河高校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传承延安精神,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课程思政树立典范,推动课程思政高水平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农业大学王涛,中央民族大学宋敏,中国人民大学李向前,北京理工大学张建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莉文,中央美术学院孙韬,中央戏剧学院杨硕和延安大学付峰、王璐先后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作分享报告。机电学院副院长张建国代表学校发言,他从教师育人主体责任、课程建设重要载体和兵器学科阵地优势三个方面,介绍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兵器类专业课程思政新范式。做好“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学科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要坚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入脑入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武忠远在总结中强调,本次研讨会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召开,具有特殊意义,面对疫情考验,更能体现传承延安精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的重要意义。联盟高校课程思政案例各具特色,坚持红色文化育人为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红色资源,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创建人才培养红色品牌。联盟高校互融相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本次研讨会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以课程思政为主题深入交流探讨,推动延河联盟在开展高水平拔尖人才培养的任务上迈向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29 09:29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27 10:54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14 10:57
北京理工大学 2022-04-12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