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两个奖项
2020-04-29 08:55
清华大学
作者: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学系长聘教授付昊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学系长聘教授 付昊桓

  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在小说《三体》里描述的超级计算机,每秒的计算速度高达500万亿次,这可能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计算速度,但当下的科技发展早已超越了十几年前小说中的幻想。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全球首个突破每秒十亿亿次计算速度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其峰值计算速度达到12.54亿亿次每秒。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付昊桓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的清华大学地学系长聘教授付昊桓,虽然今年只有38岁,但已两次捧起全球超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他所带领的超算青年团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发了气候模拟、地震模拟、工业仿真、生物医药、深度学习算法库等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将每秒十亿亿次的超强计算力切实转化成为基础科研和工程创新的探索能力,展示了国产超算硬件与国产超算软件相结合的巨大潜力。

  “五四 ”前夕,付昊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当计算机遇到地学

  1999年,付昊桓以湖北省黄冈市高考理科状元的佳绩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之后,他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获得计算机硕士和博士学位。

  一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暑期合作研究项目中,偶然遇到了一位地球物理系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型”导师,初次体验了学科交叉的不同视角和独特魅力。这次合作项目的后续成果发表和会议展示,进一步拓展了他对地球科学的了解,也令他最终决定到斯坦福做地学与计算机交叉方向的博士后研究。

  2010年,正值清华大学复建地学学科,付昊桓回清华任教。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结合应用、算法及底层的异构加速器,研究高效、高可扩展的数值模拟方法和智能化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尤其是在地学和高性能计算的交叉领域展开研究。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敢于跨界尝试,让付昊桓很快崭露头角。2015年,付昊桓研究小组所发表的论文获选为FPL国际会议25年以来所发表的1765篇文章中最有影响力的27篇文章之一。同年,在第27届人工智能工具国际会议(ICTAI 2015)上,付昊桓等人的论文获最佳论文奖。

工作中的付昊桓

  两次捧起国际超算应用领域最高奖

  2015年底开始,付昊桓作为清华大学派驻无锡的团队一员,任职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管研发的副主任。中心运营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采用自主可控的“中国芯”,在2015年美国对中国超算机构实施芯片禁运的不利局面下,于2016年6月成功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TOP1。付昊桓解释,这台机器一分钟的计算量,如果换算为人工计算,需要全球72亿人每人拿个计算器不间断地算32年。

  自主可控的全新硬件架构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与x86处理器截然不同的硬件特性,也对软件生态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超算硬件相对独立的阶梯式发展不同,应用软件的发展需要长期的积累。通过跨学科、跨单位的广泛交叉合作,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并行应用成果频出。2016年,3项全机应用入围“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戈登·贝尔”奖是国际超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从1987年设立以来,中国团队从未入围过。这是该奖项近30年来中国首次入围。最终,经过评估与答辩,付昊桓参与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荣获“戈登·贝尔”奖。

  在2017年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付昊桓等共同领导的团队所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再次让中国捧起“戈登·贝尔”奖。这次,付昊桓团队所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工具,可在320公里×312公里×40公里的模拟空间里,进行分辨率达8米的精细模拟,这让科学家可以更好地理解不同场景中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并对地震防灾减灾提供重要借鉴。

付昊桓(左二)带领团队获得“戈登·贝尔”奖

  让大机器解决大问题

  付昊桓说,超级计算机为解决工程和科学中的重大难题而生。超级计算机比的不只是速度,更是比应用。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合作,实现中国在生物科技、航空航天、气象气候、AI等领域超算软件的蓬勃发展,是超算团队责无旁贷的使命。“其实我很幸运,在回到清华短短几年之后,就遇到了神威这样一个世界级的超算平台,有机会将个人的研究融入到国产超算应用软件发展的集体事业中去。”2019年,付昊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想过去,付昊桓最难忘的是,2015年暑假和同学们初到尚在建设中的超算中心,用网上淘来的工业大风扇来驱走酷热的那段日子,还有和同学们一起冲刺“戈登·贝尔”奖时 “7×24小时”的“备战”经历。

  博士生的培养也是付昊桓工作中最重要和最快乐的一个环节。付昊桓说,科研的过程也是和同学们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过程。令他欣慰的是,研究组里几位“90后”的博士同学们在这样的交叉合作项目中,已经站到了高性能计算应用研究领域的国际舞台,成为超算领域的学术新秀。甘霖博士于2018年荣获IEEE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目前已成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一名年轻老师。何聪辉博士毕业后去腾讯工作,刚去的第一年所发起的项目就荣获腾讯内部公司级的技术突破金奖。

付昊桓(中)和学生们讨论问题

  计算无极限,挑战无止境。把世界领先的计算力转化为科研和产业上的价值,付昊桓说,在超算的平台上,这只是开始。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主要授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广泛、典型示范作用强、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先进集体。

2020年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志愿者合影

  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20多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44名志愿者前往青海、西藏、甘肃、湖南、云南、陕西、宁夏、山西、河南、河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中贡献着青春力量,也在服务与奉献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人生方向。截至目前,志愿者们服务时间累计超过80万个小时,覆盖人数超过两万人。服务期结束并返校入学后,70%的志愿者担任了“双肩挑”学生政治辅导员;研究生毕业后,70%的志愿者选择前往基层或重点行业工作。目前,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22名志愿者正在西藏拉萨、青海湟中、陕西延安、云南南涧和湖南湘西5地支教。2019年起,研究生支教团建立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2006年第8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首次在青海湟中开展支教

  1999年,第一届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杨海军在青海省民和县大庄乡初级中学支教一年;自2002年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省连续接力支教19年,累计派出志愿者196名,先后服务于湟源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巴燕中学、大华中学,湟中县第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1月更名为职业教育中心),以及青海大学等多所学校。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开展教学工作

  自2006年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开始在湟中县第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教育中心)连续14年开展支教工作,见证了湟中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撤县设区、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的志愿者们用优异的教学成果和扎实的公益服务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教工作任务,得到了湟中县及服务学校各级领导、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有力推动了湟中脱贫发展。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学生家中开展家访

  2015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评西宁市优秀志愿团体;2016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公益项目“助梦计划”获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7年,“助梦计划”获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2018 年,“助梦计划”入选首批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评“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与所教授班级学生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志愿者积极开展线上答疑和教学,主动联络资源为服务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并按照服务学校相关安排克服交通不便和疫情风险等困难,于3月下旬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并投入正常教育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开展教学工作

  支教期间,志愿者在学校承担主要科目的教学工作,并利用教学外时间积极承担团学、培优等工作,同时开展“助梦计划”系列公益活动,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力度的公益,用行动践行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支教初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青春。

  背景链接: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表彰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