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入选高校类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0强
2020-04-09 22:28
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19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评估结果,华南理工大学以总得分85.6的好成绩,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一同入选高校类基地前10名。

  据了解,2019年5月至8月,根据国务院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中国科协牵头,会同教育部、工信部、国资委、中科院等部门,对全国120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开展评估。

  评估中,华南理工大学总结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获得肯定。在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的《2019年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与进展情况评估报告》中,对华南理工大学通过打造“一校三区”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师生提供包括工商注册、项目申报、企业管理技能培训、法律咨询、专利代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在校外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园区,成功申请成果产业化扶持专项,搭建起全流程孵化转化链条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提到机器人创新基地积极引导学生申请专利,推动构建学科竞赛的成果孵化、转化体系,近四年申请 335 项国家专利,目前发明授权 27 项,实用新型授权 119 项。

学校“双创”氛围浓厚

  此外,报告专门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等国家重大战略,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参与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建设项目,不断发挥创新源头的基础支撑作用。其中学校“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化企业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典型案例。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华南理工大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顶层设计,相继出台20余个“双创”激励政策和举措,加速推进双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在“三创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特色明显、体系完善、示范引导及辐射作用突出的工作格局,备受赞誉。

夺首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亚军

  其中,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生迄今已有92人次以并列第一作者和署名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74篇,被誉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华工模式”;在连续5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5金14银3铜好成绩,获奖数量居华南高校之首;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先后孵化项目超过300个,其中有100多个项目已经注册公司进入实际运营,近50个项目成功融资,单个项目融资额达到4.5亿元,基地项目年营业总额达数亿元,上交利税数千万元。

  附: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获得的重要表彰与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4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14 09:5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21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6-09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