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命运与共
2020-04-01 15:34
清华大学
作者: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3月31日晚,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命运与共”为主题,清华大学与中国日报社共同举办线上“新时代大讲堂”。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中国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周树春等出席活动。来自武汉的清华大学外文系本科生张睿茹应邀在线作分享发言。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公共卫生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时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陈旭说,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唯一途径。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认识到全球命运与共。

  陈旭指出,大学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疫情发生后,清华大学始终把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2月17日,学校成功实现2020年春季学期全面如期线上开课,通过科技手段,海内外清华师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强调“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清华大学在抗体药物和疫苗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并向全球科研人员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和平台。清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北京抗疫一线,并为武汉等地兄弟高校开设“克隆班”,在线共享教学资源。同时学校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旭强调,同在全球社区,人类命运与共。来自武汉的清华学生张睿茹今晚分享了她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力量,也看到了更加光明的希望和未来。

  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世界正处于抗击新冠病毒这一共同敌人的战争之中。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遏制了病毒传播,为其他国家赢得宝贵时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的疫情防控获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也在积极向其他国家分享信息和经验,提供援助支持。这是需要团结一致、携手聚力的时刻,也是需要理性思考、担当尽责的时刻,希望世界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以更坚实步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睿茹在春节假期回到家乡武汉,随后父母确诊住院,自己也被隔离观察。疫情期间独自生活,在隔离点与医生、护士相处的经历使她变得更加自立坚强,更加懂得感恩。如今,父母都已治愈,她也开始了春季学期的在线学习。“疫情期间,爱的光辉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每一位勇于抗击病毒、不顾安危帮助他人的人身上闪耀。中国人民面对挑战,始终表现出强烈的团结和友爱。当前,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竭力与病毒作斗争,十分期待共同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张睿茹说。

  本期大讲堂还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何亚非,世界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英国经济学家、英国皇家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以及坚守武汉的美籍教师梅根·梦露等作分享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国和世界的抗疫故事,分享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背景下如何凝聚共识、增强合力、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真知灼见。

  与会嘉宾纷纷赞赏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并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们表示,目前中国正持续向遇到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病毒不分种族、不分国界,只有各国团结起来,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新时代大讲堂”由中国日报社于2018年初创办,旨在通过创新叙事演讲的方式,打造新时代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平台。每期活动均选取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话题,邀请中外意见领袖同台交流,从国际视角出发,回应世界对中国热点问题和重大主张的关切,揭示中国故事背后的世界意义,为阐释和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作出贡献。本次活动通过清华大学微博、抖音、快手、B站,以及中国日报社网站、客户端及社交媒体账号进行了全球直播,并被120余家境外媒体转载报道,共覆盖约7300万受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