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以网络支持全国高校抗击疫情
2020-03-16 13:21
清华大学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承担运营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有效保障了全国高校网络稳定运行,在以网络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全国高校作出了突出贡献。

  2月初,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网络研究院CERNET网络中心快速部署,保障全国高校网络运行万无一失。校党委书记陈旭两次考察CERNET网络中心,指导网络保障相关工作。2月6日,CERNET网络中心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并向41个主干网核心节点发出《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CERNET网络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八项要求,CERNET网络的运维保障进入战时管理状态。截至目前,已经为382所高校免费升级带宽150G,全国主干网稳定畅通。

  根据延期返校、如期开课,保障大规模在线教学的需要,CERNET网络中心主动出击,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与国际著名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共同推出专门支撑高校在线教学科研的视频服务(www.zoom.edu.cn)。疫情期间这一服务免收费、不限时长。截至目前这一专项服务已覆盖700余所高校,累计在线教学2087万分钟,为高校提供稳定的在线教学平台作出了重要贡献。CERNET还将继续推进与国内优秀的视频会议与教学系统的服务商合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稳定推进。

  为支持高校以科研抗击疫情,CERNET及时推出了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通过该系统,高校师生不必依赖校园网,在家就能访问国内外超过14万种期刊、超万种实验和教学视频。疫情期间,CARSI已帮助生物、化学和医学等领域专家,通过使用资源目录中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和多方线上协作,为我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和药物研制以及国际合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网络研究院CERNET网络中心的系列举措保障了在线教学,为全国高校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体现了清华的责任担当,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于1994年,是由国家建设,教育部管理,清华大学牵头,全国41个节点高校参与运营管理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于全国200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