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中医药大学推动中医药积极介入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
2020-03-02 11: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日,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研制、梅国强教授指导完成的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达原颗粒(“肺炎1号”)、柴胡达胸合剂(“强力肺炎1号”)两个医院制剂,获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通过,成功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特色优势,组织专家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推动中医药积极主动介入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

  1月24日,该校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指导制定了《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协定方》(第一版);2月6日,在取得前期疗效的基础上,学校附属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专家组制定了第二版,同时在医院6个隔离病区迅速推广使用,“肺炎1号”处方逐渐固定,并上报湖北省科技厅和湖北省卫健委。2月11日,梅国强教授根据病情,结合临床反馈建议,在“肺炎1号”的基础上,针对咳嗽、咳痰、喘气较重的病人再次荐方。专家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命名“强力肺炎1号”。

  日前,该校校长吕文亮教授编制的中医药预防新型肺炎居家预防养护简易手册正式发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文亮教授表示,中医药全程参与对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都有很好的意义。同时也要提倡中西结合,优势互补,让民众得到最大的受益。2月6日,吕文亮教授为学校驻点扶贫县房县编制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发布,引导房县广大市民采取中医药方法,提升抗病能力和治疗效果。2月18日,吕文亮教授就《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指引(试行)》作了详细解读,世界中医药杂志社微信公众平台全文刊发。同时,受相关部门委托,吕文亮教授研制的针对恢复期病人的康复制剂正在推广使用。

  该校专家纷纷行动,岐黄学者王华教授编制《自我穴位保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方法和操作图解手册》,岐黄学者王平教授撰写《战疫中医讲“四气”——避毒气、养正气、宁神气、复元气》,彭锐教授编制“温经养元”保健养生法……专家们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医药防控科普知识,为公众预防新冠肺炎及居家防护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参考。

  在防疫中,该校基础医学院组建网上义诊团队,通过“网络病房”模式为公众提供线上义务医疗援助。在诊治中,义诊团队为患者制订综合治疗护理方案,全面指导患者饮食、睡眠、心理的调节。团队还有针对性地整理编写了“中药煎服方法”“中药保留灌肠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退烧的艾灸、刮痧、药浴、足浴、点穴、物理降温方法简介”“家庭成员辅助测试呼吸、脉搏、指氧、体温的方法”等系列资料,分享给患者及家属,指导做好家庭防护。

  与此同时,学校国医堂响应武昌区委号召,为中华路、粮道街、积玉桥三个街道24个社区的居民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15位中医专家和8名医护人员24小时在线义务接受咨询。专家们细心问诊,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宣传防控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少确诊病例经过专家开方进行中药调理,病情明显减轻或好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湖北中医药大学不断集中医疗、科研、人才力量,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护佑人民健康持续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