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师生齐上阵 织就抗疫“安全网”
2020-02-24 10: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前国家有难、人民有难,为更多患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师陈萍说。这是交大医者在武汉抗疫一线写下的坚定承诺。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同学们在家中有收获、有成长、更心安。”西安交大文治书院辅导员董研林副教授说。这是交大辅导员关爱学生的真挚心声。

  “研究生会将持续为大家汇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沟通解答科研、毕业、求职等疑问,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坚守防疫阵地提供便利。”西安交大研究生会主席贾鹏锴说。这是交大青年的主动担当。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汹涌来袭,打乱了本该热闹、团圆的节日氛围,全民战“疫”就此打响,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身影也出现在其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一线,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诠释着何为家国情怀,何为勇于担当。

  抗疫一线

  最美医生“逆行而上”

  “今天,我怀着无比诚挚与激动的心情,在武汉抗战疫情的前线,真诚地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申请火线入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疫区救治前线展现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在武汉抗疫一线,“90后”援鄂护士陈萍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的入党决心。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参与其中并为战斗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心声。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医者誓言。

  “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冲锋在前,到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ICU护士薛玉龙说。他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当得知武汉疫情告急,医院通知组建援鄂医疗队时,薛玉龙第一时间主动向组织报名,成为医院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成员。此刻的他正在武汉抗疫第一线,奋斗奉献。

  “武汉是前线,二附院则是我们的后方,前后方都是战场,都在战斗,我们都要守护。”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医生武文华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为适应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要求,他上班前吃了平时两倍数量的高蛋白早餐外加五块巧克力,没敢多喝一口水,只为做到工作期间不吃饭、不上厕所,这既是为了避免浪费时间,更是为了避免浪费医疗资源和交叉感染。

  据了解,从除夕夜到元宵节,短短半个月,西安交大一附院和二附院已分批派出297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

  教学一线

  辅导员在线开课助力

  疫情当下,如何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西安交大利用“云端”技术,积极搭建“空中直播课堂”,辅导员也积极参与到在线授课队伍中。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组织学校8个省、校级辅导员工作室,推出了8个在线辅导及课程,涉及日常思想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辅导与指导、职业规划、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学子战“疫”成长。

  这些课程中既有专业性十足的知识类课程,也有实践性很强的综能课程,还有有助于学生心理健康和情绪引导的心灵成长课程。比如,“寒假ACM培训课程”通过每天一小时ACM编程知识的讲授,培养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兴趣,提高程序设计能力;“‘国际范儿’养成计划”包括文化研究小课题、语言训练、线上课程学习、课程小实践四方面内容,通过14天的线上打卡学习,以期达到提升学生外语能力、拓展全球化视野的效果;“‘阅心·心悦’心灵成长课程”通过每日在“心世界成长营”打卡的形式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心理书籍、品鉴心理电影、掌握心理技能。此外课程还开通了心理咨询和心理关怀热线,关注学生在面对疫情发展、居家隔离等负性事件时的情绪感受,通过运用积极心理学等相关理论给予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帮助学生提升自爱力和幸福感……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利用这段时光充实自己,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同时坚定战‘疫’的信心,自觉做好‘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展现交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谈及推出系列课程的初衷,西安交大学工部部长周远说。

  家庭一线

  交大学子主动作为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交大学子的身影从来没有缺席,他们虽然“宅”在家中,却依然主动作为,推专栏、创作品、勇发声,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成为校园防疫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

  西安交大校学生会推出“仙交学子的百步游”专栏,策划了运动、影视、创作、书单、软件、烹饪、网课、游戏八个系列,鼓励青年学子以“打卡”的形式每日提升自我;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推出“四个一”活动,号召交大学子疫情防控期间读一本书、学一项技能、做一件事、写一份材料,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学生赛艇俱乐部将集中冬训改为分散式居家训练,队员每日汇报训练内容和效果,为之后的各项比赛养精蓄锐……变化的是学习时间和地点,不变的是向学的毅力和青年的担当。

  此外,学子们还积极发挥专长,用原创作品“声”援一线:主持团《我是湖北人》的朗诵,承载着满满的祝福,为武汉发声,为中国加油;博雅曲艺社的快板书《齐心协力抗肺炎》,表达对逆行湖北支援的医疗队的赞扬和祝福,号召所有人“万众一心齐奋战、不怕艰险不怕难、众志成城挺武汉、防控疫情要争先、坚守岗位做贡献”,还有Feeling音乐社翻唱的《手牵手》、舞蹈团的手指舞、秦腔戏剧社的防疫主题戏曲作品、蒲公英吉他社的吉他弹唱……虽然不在前线,他们用这种方式,为前线鼓劲,为抗疫加油。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到不来的春天,”在2月7日上午西安交大举行的在线直播课上,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说,“只要全体师生员工做好每一项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防控疫情和持续发展两份合格的成绩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29 1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8 08:5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6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