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高校紧锣密鼓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抗击疫情
2020-02-11 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辽宁省高校科研人员围绕一线疫情紧迫需求及重点突破方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研究。目前,一些成果已投入科研使用。

  沈阳化工大学特聘教授尹秀山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已投入科研使用。本次研发为沈阳市科技局会同辽宁省科技厅联合启动的首批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家用试剂盒及配套产品等,用于疑似病例早期初步筛查。尹秀山教授团队联合了其他研发团队,在1月23日将基于PCR扩增技术方法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实现2小时快速精准诊断,之后首批产品无偿捐赠给沈阳市、武汉市及江西省等地区的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目前,该产品正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履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申办手续。

  中国医科大学抓紧进行十余项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各个研究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研究。

  目前,关一夫教授团队的《利用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裸眼可视化核酸检测的快速实施病原体鉴定与筛查》、王玮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展与转归的相关因素和机制研究》、张秀月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研究》、窦晓光教授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防早治与防控效果研究》等十余项应急攻关研究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其中,关一夫教授多年来带领其科研团队在核酸检测领域取得多项技术专利,正在针对此次疫情开展快速检测技术的科研攻关工作。

  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学院李华、陈丽霞教授课题组,就目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以下简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展了新冠病毒的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研究和抗病毒药物的筛选研究工作,紧锣密鼓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研究。

  为加快药物开发,利用药物重定位策略,在已有药物中寻找对抗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是当务之急。研究组筛选得到33个新冠病毒潜在抑制剂,预期有较好的抗新冠病毒活性。目前已经构建了所有抗病毒蛋白靶点的同源建模结构,迅速整理了抗病毒临床用药数据库、以及抗病毒中药和天然药物数据库,以提高有效药物筛选的命中率,得到更多可能的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候选药物。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与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等单位合作,将筛选得到的药物进行测试,希望尽快为新冠病毒的临床研究和用药治疗提供更加确切的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1-01-14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