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师生同心战疫情,行健不息须自强
2020-02-05 09:17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5万余名清华师生在当前防控疫情的这一特殊时期,从四面八方与母校连线,通过雨课堂同上一堂课,课上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直播讲解师生们关注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该课程同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清华大学快手号、清华大学新闻网、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学堂在线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

  在具有代表性的清华第一栋建筑清华学堂,陈旭以“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为题,从三个方面与师生们交流了这场战“役”的形势大局和清华所作出的努力成效,并表示,在清华人全体动员、师生同心、顾全大局、发挥专长、积极进取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这场人民战“役”的全面胜利。邱勇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为题,回顾了历史上清华人即使身处困境,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的优良传统,详细阐释了为应对疫情专门制定的系统整体、积极有为的清华教学方案,勉励师生们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永远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并希望大家不惧挑战、担当责任,做一个自强不息的清华人。

  课后,师生们反响热烈,纷纷以不同方式写下自己的真情实感。大家一致表示,全体师生同上一堂课的体验很棒,虽然身处家中,却仿佛回到熟悉的校园。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堂特殊的课程,犹如暖流滋润心田,相信再寒冷的冬天也终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期待再聚首清华园,体验“春风化雨乐未央”。为母校自豪!为母校点赞!

  关键词之一:使命+担当

  在师生们热烈的反馈中,“使命”“担当”成为大家聚焦的热词。疫情突如其来,对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严峻的挑战、艰巨的考验,与此同时,大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越是艰难,清华人越应该挺身而出,肩负起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方能不负清华之名。

  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表示,在全民抗“疫”的斗争中,全校师生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这场伟大斗争。在疫情和困难面前,虽然不能人人去往前线,但每个人都能为战胜疫情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贡献。清华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今天我们再次学习西南联大精神,在困难面前挺直腰杆、教书育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栋梁之才,这就是清华人的使命担当。自强的清华人永远听党召唤,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接受党和国家的考验。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表示,此次同上一堂课活动,充分体现了清华的担当精神。清华大学无论是在疫情的反应、调控上,还是在对事态发展的应对上,无不显现出对国家和人民的担当、对社会的负责。清华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勇于进取、勇于改革,在关键时刻勇于创新,推出的雨课堂不仅解决了学生按时开课学习的问题,也将未来的教育模式向前推进了一步。

  建筑学院博士生司桂恒课后感慨地说,清华人讲“自强不息”绝不是一句空话,历史上的清华如此,现在的清华依然如此。困难当头,更要负重致远。一二·九运动、西南联大精神,我们每年都会提,但唯有困难来临时,我们才能最深刻地感受到这份力量。也许很多人不能为一线作出直接的贡献,但追求卓越的脚步不能停,让我们这一代人的知识厚度更能担负得起国家的寄托,这就是我们现在能做的最大贡献。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校学生会主席、机械系大四学生钱菱潇说:“天涯若同窗,师生共学堂。今天清华全校师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同上一堂课,意义非凡。在疫情严重的当下,清华大学以身作则,用全新的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质量,向社会开放慕课,让每一位同学能够在家中安心安全地学习,体现了清华的时代担当。作为学生会主席,我们也将打造一系列贯穿假期、互动性强的线上课程与活动,让同学们在假期保持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生活与学习状态,宅家充电!”

  关键词之二:自强+创新

  自强的精神不可丢,教书育人的职责不可放弃。应对疫情,清华人要交一份怎样的答卷?校长在课上给出了清华答案:除了不返校、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更要共同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清华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哪怕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应对困境,既要自强,也要创新。“自强”与“创新”,也成为师生们课后热烈交流的关键词。

  “海角天涯若同窗,五万师生共学堂,弦歌不辍,厚德自强!”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教授在课后用一首小诗抒发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支部书记范寅良在课后用“五个最”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最值得致敬的是逆行在一线的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广大群众!最值得挂念的是身在武汉顽强的同事和学生们!最需要做的是坚守住教学岗位,不负清华校训回报社会!最值得纪念的是今天万人同心共度难关的清华一课!最值得骄傲的是每一位清华人在危急时刻展现出的团结与力量!中国必胜!”

  建筑学院博士生余旺仔表示,听完这别开生面的一堂课深受激励和感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仿佛穿越回西南联大校园中,学子们静听教室外“规律”的飞机轰炸声,依然安之若素、克服艰险、学习报国。而今天,全体清华师生、广大校友已经充分动员起来,带着齐心报家国的坚定信念,以不同的方式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自强”是清华的底色,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我看见身边的同乡和身边的同学们正自强不息、保持学习、不断奋进,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拥抱春天!

  围绕技术创新,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表示:“学校常讲‘课大于天’,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要发挥清华的优势,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布置有组织的网络课堂教学,最大限度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体现出清华一直以来重视教学、严谨务实的传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清华教师,深深被这样的精神所感染,并以‘清华’二字为荣。”

  经管学院本科生徐晓宇也为母校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责任与担当深感骄傲与自豪!他说,学校推出了线上教学模式,按照教学日历如期上课,使我们能够安心留在家里、不返校,充分体现了清华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年轻一代的清华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自主性,做好时间管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关键词之三:温暖+期待

  疫情无情,人有情。此时此刻,在湖北、在武汉,尚有清华教职工186人、学生1403人,他们是学校最为牵挂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在家中聆听了讲课,并纷纷发来了他们饱含真情实感的课后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驰援武汉的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倒班休息之余,通过雨课堂参加与全体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大家表示,通过雨课堂聆听陈旭书记、邱勇校长的讲课,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更感责任担当,将全力以赴完成抗“疫”任务,不辱使命。

  身在一线的清华长庚医务人员利用倒班休息同上一堂课

  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线上线下齐看诊,书记校长一堂意义非凡的雨课堂,开启不一样的春季学期。”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主任赵秀英同样在朋友圈里写道:“清华大学新学期第一堂课,五万多师生同时在线,校长讲话感人肺腑,承担社会责任,延期返校,准时开课,承诺开放慕课,开放新学期2000多门课程给弟兄院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共同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校医院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也在课后表达了集体感受,今天的授课说到了她们的心坎儿上。“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每次在发热门诊值班,因防护要求提高,在值班时都尽量少饮水,以防止入厕次数增加导致不必要的防护用品浪费。为了及时解答老师学生的各种疑问,内科18位医生主动申请向全校师生公布自己的手机号,为师生员工做热线咨询。内科主任及呼吸、重症、急诊专业的六位同志作为第一梯队人员已上报海淀区卫计委,作为区后备人员做好随时调遣的准备,好多同志主动请缨,随时准备出征。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清华园的师生健康做好保驾护航!”

  而来自计算机系的李文哲同学身在武汉,早早就守候在电脑前,期盼与5万多名师生们一起收看这特殊的一堂课。“熟悉的雨课堂让我倍感亲切,这堂课的内容也让我作为湖北人、武汉人倍感温暖。正如邱校长所讲的,‘在湖北的1403名同学和186名老师是学校最牵挂的人’,自疫情初发,我就一直收到了来自清华的一份份关怀,让我充分相信学校就是我坚强的后盾,也激励着我在家中自强奋进、坚持学习,不惧挑战、迎接考验。”

  新闻学院杨晨晞同学的家在湖北荆门,他说:“全体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是疫情期间难得的温暖和力量。陈旭老师讲述了清华不同单位在各个战线上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行胜于言的校风。邱勇校长的讲话掷地有声,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作为2020年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校长承诺我们尽一切力量保障如期毕业,这些话都成为我们远在千里做好毕业设计的动力。相信清华人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来自湖北荆州的社科学院黄思奕同学感慨地说,身处重点疫区的中心,心情难免有些低落,但当听到陈旭老师说道“同舟共济战时艰”时,心中似乎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期待不远的未来走出家门、拥抱春天的那一刻。而邱校长对清华历史的追溯,使自己意识到每一次面对重大历史事件,面对家国时艰,清华人从来都是“最美的逆行者”。作为一名本科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自己会按照学校要求,在线上完成课程学习和教学要求,与母校清华一道,拥抱春天,迎接美好的未来!

  还有很多清华的国际学生、学者一同聆听并关注了这堂课,他们纷纷表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身为清华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处Maddy King老师表示,聆听了这堂特殊的一课,更强烈感受到清华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强烈责任感,两位老师发表的鼓舞人心的演讲,向身在武汉、湖北的师生传递了坚定的信心,让人印象深刻,很受感动。

  航天航空学院伊朗籍博士生夏恒表示,邱勇校长的演讲让人振奋并且感到温暖,为清华利用强大的网络技术,坚持科研教学而骄傲!

  新闻学院加拿大籍博士生张力文动情地说:“通过这次上课,亲身感受到了新媒体时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体验,尤其是在最后唱校歌的时候,虽然有着时差,但依然跟着旋律唱校歌,仿佛全校的老师、同学们都和我在一起。不管自己身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校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教导和鼓励、还有万人同上一堂课的凝聚力给了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是一辈子都难忘的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