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师范大学:书院制掀开地方高校育人新章
2020-01-20 10: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地方高校怎样培养拔尖人才?作为一所省属地方院校,江苏师范大学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实行书院制,探索书院与专业学院协同育人模式,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同频共振”。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仅在于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在于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文化担当。”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说。学校近年来以敬文书院为依托,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视野开阔、素质全面、本领过硬的拔尖创新人才。

  为何实行书院制

  地方高校优质资源有限,而且普遍存在“共享难题”。调研表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若交给专业学院,存在资源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交给虚拟强化机构或传统书院则会因其功能局限而效果不佳;交给专门的强化学院则必然面临“协调难题”。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江苏师大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先行先试,于2011年成立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简称“卓培部”),2015年,在强化部的基础上成立敬文书院,实行荣誉教育与书院教育双轨制育人机制。由此,打破了传统二级学院学生管理模式,实行书院+学院的“双院”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学院负责选派专业优秀师资,搭建专业实践平台,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学术指导;书院协同专业学院,共同编制有别于专业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增加文理科平台课程、基础教育平台课程,率先推行大学外语菜单式改革、实行计算机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增加双语课程、推行体育俱乐部制等,以打造卓越人才培养高地。

  “现代大学书院制承袭了中国古代书院的传统,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在江苏师大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看来,书院制是探索现代大学办学模式创新的有效实践,弥补了现代大学以学科和专业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缺陷,更能够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需求,能更好地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书院制协同育人有何特色

  江苏师大每年从新生中择优遴选150名学生进入敬文书院学习。学生根据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专业,被划分在“卓越教师班”和“卓越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生入学第一年不分专业,通过修读平台课程,夯实基础,一年后可自由选择专业。

  周佳玉是敬文书院大四学生,她告诉记者,书院实行小班化教学,她所在的专业班级一共只有11名学生,书院为每名学生配备人生导师、专业导师、实践导师,分别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专业卓越发展和实践能力发展提供指导。此外,书院还为每个专业配备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驻院导师团队,与书院一道拟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会诊”培养过程中的群体问题,“门诊”学生个性问题。

  敬文书院以优化通识教育为其鲜明特色,实行德行养成与塑造计划、人文素养与博雅气质提升计划、科技创新与实践训练计划、青年领导力发展计划等四个计划,其中,“敬文下午茶”“阅读汇”“公益支教”是敬文书院通识教育的生动实践。

  书院每年送百余名学生出国出境进行交流学习。由此,逐步形成集课堂教学、实践创新、指导服务、养成教育于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助推学生的高尚品德养成、博雅气质塑造、创新能力培养、领导能力提升和国际视野拓展。

  既要培养“专才”,也要培养“通才”,是江苏师大敬文书院的不懈追求。多年来,敬文书院在探索中形成了“通识化筑基”“个性化培养”“小班化教学”“导师制互动”“国际化游学”等培养特色。这些颠覆传统的创新之举,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营造了“在书院发现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的氛围。

  书院制育人成效如何

  近年来,敬文学子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28项,专业技能、科技创新竞赛奖项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45篇,其中37篇被SCI收录。这些都是敬文书院育人成效的缩影,书院业已形成“见贤思齐、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和参与国家文化建设也是敬文学子的自觉选择。近年来,敬文书院“Glowing海外支教团队”前往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海外支教。“同心圆”支教团前往台湾、甘肃、陕西、云南等地支教。据不完全统计,50%以上的敬文学子均有到国内外义务支教的经历,在播撒爱心的同时,也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院学生还积极参加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走进民族文脉大运河,打造中华文明金名片”大运河文化调研团获评2018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江苏师大书院制的实施,带来的是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71%的学生赴境外游学;与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小学建立“红信封”爱心互动机制;师生缴纳特殊党费、团费援建向日葵读书点……一届届敬文学子用知识和责任,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国内十多所高校书院先后来访交流,探讨书院制育人模式。正如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所言:“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点燃。学校敬文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为培养拔尖人才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