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单霁翔遇到山大: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2020-01-14 17:46
山东大学
作者:

  近日,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暨“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单霁翔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报告。

  校长樊丽明向单霁翔教授颁发聘书,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魏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和弘扬者

  樊丽明在讲话中表示,单霁翔教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者和弘扬者、大国工匠精神的传播者和诠释者、文化自信的呐喊者和践行者,他长期致力于文物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这与山东大学致力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自觉和不懈追求不谋而合。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功能和孔孟之乡、学科综合、文史见长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推进中国古典学术研究,精心培育“山大学派”,系统推进各项重大文化工程,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相信单霁翔教授的加盟,必将为山东大学加快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注入强大动能。

  樊丽明强调,在注重文化育人的理念指导下,学校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助学与励学有效整合,建立了“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工作体系,树立了资助育人的“山大品牌”,努力做到“不仅‘一个都不能少’,更要‘每个都要好’”。此次活动将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送到山东大学,将在广大学子心中播撒下文化艺术的种子,对于改善提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效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特殊非凡的意义。

  王魏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银行作为部属院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唯一承办银行,多年来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持续推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发展,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活动形式,在给予贫困学生金融支持的同时,通过中国银行的平台优势,助力其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提升,为贫困学生逐梦圆梦创造条件。未来,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争取在国家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助学贷款、高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将故宫博物馆完整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报告中,单霁翔教授生动讲述了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推动改革和创新,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并深情回顾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故宫“守望者”的心路历程。他用大量珍贵的图片、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他从管理理念转变、环境修缮提升、展区扩大开放、文物医院创办、数字技术应用、文创产品设计、故宫教育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的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

  在单霁翔教授的讲述中,反复表达“让文物有尊严地存在”的观念。在他的推动下,故宫开始打开一扇扇封闭几十年的宫门,整理、保护一件件尘封的文物:“仰卧”多年的兵马俑进入了展柜,委屈地站在墙根的观音像来到了新落成的雕塑馆,桌子腿都镶着和田玉的小茶几拭净后进入了由南大库改造成的家具馆;游客们可以登上午门的城墙,深入角楼,还可以走进畅音阁,感受一次皇家御音的绝妙......

  在博取各位游客“小主”的喜爱上,故宫博物院可谓是做足功夫。拥有一个印着宫门图样的双肩包,你就能把故宫宫门带回家;喜欢飞檐上的姿态各异的脊兽,那就快把脊兽木夹套装收入囊中;五色口红套装,五色陶泥茶壶套装,乾隆座驾秒变神骏水果叉......截止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研发了一万余件文创产品,涵盖人们生活用品的方方面面。

  本次“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提高受助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受助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国情怀。

  报告中,生动有趣的案例让在场师生真实体会到几代“故宫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真正实现了“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庄严承诺,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