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2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01-13 11:32
中山大学
作者: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含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160项); 10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我校2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包括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合作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

我校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研究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成果“消化系统肿瘤分子标志物的发现及临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研究团队成员还包括王峰、骆卉妍、关新元、元云飞、云径平、康铁邦、邵建永、鞠怀强、邱妙珍。该项目由我校肿瘤防治中心独立完成。消化系统肿瘤是严重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问题,每年发病及死亡人数占所有恶性肿瘤的50%以上。针对消化系统肿瘤 “早期诊断率低”、“个体化治疗手段缺乏”、“肿瘤转移耐药机制不明”重大科学问题,徐瑞华教授带领团队历时20年,在国家“863”项目等支持下,发现系列分子标志物,显著提升了我国消化系统肿瘤诊疗水平。项目组率先突破了液体活检技术壁垒,发现了可用于肝癌早诊的外周血ctDNA甲基化分子标志物,准确率较现有临床指标大幅提高。开发了肝癌甲基化诊断试剂盒,并作为新技术在临床推广应用。汲取了欧美研究失败的经验教训,领衔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创建了根据分子标志物(UGT1A1)进行剂量调整的晚期肠癌化疗新方案(mXELIRI),证明其低毒且高效。优化了HER2阳性晚期胃癌的靶向治疗,在国际上明确了抗HER2药物的最佳剂量,首次发现了可实时、无创监测耐药的新方法。项目组共发表SCI论文165篇。系列成果写入8部国际权威指南及84本经典英文专著,在国内外医疗机构广泛应用,惠及百万余名患者,为解决国家重大卫生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消化系统肿瘤学领域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山医学院吴伟康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吴伟康教授是项目第九完成人,中山大学是第七完成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