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2020研究生毕业典礼校长金东寒:接续奔跑,逐梦未来
2020-01-13 09:58
天津大学
作者:

接续奔跑,逐梦未来

—在2020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金东寒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194名博士生、2789名硕士生即将结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翻开新的人生篇章。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和悉心教导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首几年来的寒窗苦读,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春华秋实,桃熟流丹。这一纸毕业证书的背后是你们日复一日埋头于文献中的拨云见日,是你们不分寒暑奋战在实验室的执着坚守,是你们一遍一遍打磨论文时的字斟句酌。你们刻苦钻研,精仪学院的蒲治华同学“十年磨一剑”,在“无创血糖检测技术”这一国际难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使得血糖浓度的连续检测成为可能;你们矢志创新,自动化学院的赵曜同学与团队合作研发出一流水平的涡轮增压电脑鼠机器人,获得四项国际大奖;你们心怀家国,建工学院的方喆立同学立志投身军营,未来他将戍守边疆献身国防事业,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过去的几年中,你们在学校里收获了系统的科学知识,培养了独立的科研能力,涵养了独特的天大品格。天大丰富了你们的知识,你们也丰富了天大的内涵。刚刚播出的延时摄影作品《至爱北洋》,是环境学院唐朝同学历时45个月、1300余天拍摄而成的。他把在天大的一朝一夕,定格成永远的画面,留在每个人的心里。作为校长,最高兴的莫过于看到你们的茁壮成长,此时此刻,我要为你们每一位同学点赞!

  新元复始,万象更新。前几天我们一同迎来了2020年,今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迎来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的人均GDP已接近1万美元。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国家累计减少了7.4亿的贫困人口,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理想的日子。近百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一代代人奔跑的汗水浇灌出发展的果实,一代代人奔跑的姿态定格为前进的历史。

  同学们,在2020年,无论是你们还是祖国都将迎来“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到了关键的时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如此幸运!你们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与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历史性地重叠在一起,这就更要求大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奔跑。有人说,最美好的生活方式,莫过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方向。今天之后,大家将肩负新的使命,开启新的旅程。临别之际,我有几点祝愿送给大家,希望你们能坚定心中的梦想,保持奔跑的姿态,赢得美好的未来。

  初心如磐,筑梦想根基。天大人要永远“心怀家国”。希望你们把自身追求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坚守信念中砥砺品格,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三个月前,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开拓者杨恩泽教授不幸逝世。杨先生的一生都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他在青年时代就立下了科研报国的志向,他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条实用化光纤通信线路,推进了我国光通信事业的大发展。杨先生奋斗了一生,年近百岁时还坚持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他不为名,有人对他说“您的学生辈中都有很多院士了,您争取一下,也能成为院士”。他却说,“当不当院士无所谓,能为国家做些事就行了”;他也不为利,杨先生一生朴素,一件衣服补了又补,却捐资数十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杨先生告诉我们,“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用一生的奉献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未来,大家会有不同的职业选择,也会有不同的人生方向,但无论是怎样的选择和方向,只有将人生的“自转”和国家民族的“公转”相结合,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希望你们在奔跑逐梦的过程中,能够与祖国、与时代同向同行,在为国家做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行稳致远,踏世路山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没有一蹴而就的,无论是人生还是事业,都是一场漫长的长跑。很多同学可能都看过我们的“原创大剧”《侯德榜》。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学成归国的侯德榜进入永利制碱公司,并在北洋大学兼职任教,其后,以创立“侯氏制碱法”闻名于世。他在制碱之路上的波折起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5年多的时间里,侯德榜和永利碱厂的工程师们经历了无数个昼夜奋战,开展了上百次现场调查,排除了一个个临时故障,克服了数千个大小困难,尤其是在面对首次生产的碱质量不达标,厂里最后一台锻烧炉又烧裂的情况时,他仍然不妥协、不气馁,终于造出了质量能够与“洋碱”比肩的“中国碱”,打破了西方70多年的技术封锁。长跑中有一种困难叫“极点”,当“极点”到来的时候,只要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就能有效地克服“极点”所带来的不适感。每个人在人生奔跑的道路上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极点”,所谓成功就是在你准备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所取得的结果。希望你们在奔跑逐梦的过程中,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努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敢为人先,创精彩未来。走别人走过的路,永远只能跟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接续奔跑中,中国没有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是根据自身的情况“量体裁衣”,开创了一条独特的发展“快速路”。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天大校园内会说话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诞生自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平台;可以用意念打字的“脑语者”芯片也正是工科和医科跨界的产物。这些创新产品不断刷新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体现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说,当今社会需要的人才,已经从过去的“一型”、“T型”,转变成了“π型”。π型人才不是简单的“一专多能”,它更加强调以创新为基础的交叉融合。在未来的发展中,跨界融合势不可挡。希望你们在奔跑逐梦的过程中,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用创新思维实现跨界发展,努力创造属于你们的精彩未来。

  同学们,进入新时代,你们既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你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今日中国为舞台、以明日中国为坐标,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我知道,你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那就奔跑吧,年轻人!去奔向属于你们光明的未来,请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栖息港湾和精神家园。你们在接续奔跑的征程中,别忘了常回家看看!

  祝各位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