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理工大学:10余名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0余篇
2020-01-07 09:2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这是一个学霸成长营——10余名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0余篇;荣获全国“挑战杯”一、二等奖;10余人次获工信部创新创业特等奖、一等奖;近4年,3人免试北京大学深造……

  这是南京理工大学朱绪飞指导的科研训练团队,团队中有30余名在校本科生,他们来自4个不同的年级。近几年,团队获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SCI论文近百篇,其中JCR的一区二区论文占70%以上,两篇ESI高被引论文。

  朱绪飞教授最初是靠他的成功学“出名”的——他担任的《智慧与成功》公选课很受学生欢迎,但作为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课教师,他的强项是搞科研。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成功学的含金量。

  在学生眼里,朱教授既能指导学生搞科研,又能给学生做麻辣虾和美味年糕,还能随时随地帮学生减压。学生喊他教授大叔,因为他有教授的学识和眼界,更有邻家大叔的暖意和胸怀。

  在朱教授看来,学生搞科研要解决好三道难题。

  解科研难题:要想“锦”上添花,须得先织好“锦”

  在加入科研训练团队前,朱教授对他们约法三章:学习成绩要稳步上升、英语六级要达标、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超强的行动力。

  朱老师说,课堂学习永远是夯实基础的主阵地。科研训练是第二课堂,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能添多少“花”,首先得看“锦”织得有多大有多好。2018级的张健鹏同学说:“朱老师一直强调,学业是第一位的,不要求我们占用学习时间搞科研,但也要我们珍惜科研训练的机会。”团队成员的一篇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是学生课余时间科研成果的结晶,更是课堂学习成果的体现。

  “抓大放小”和“传帮带”是朱老师的秘诀。在实验细节上,朱老师可以几个小时手把手教,有些时候,他却很乐意当一个“甩手掌柜”。2018级的周沁怡同学说:“老师花很长时间,教我们如何查阅文献、阅读文献、整理文献,逐步帮我理清科研方向。”2019年暑假前开始至今,周沁怡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经过老师反复多次的修改,她的论文已经投出。

  朱老师经常是“旁观者”,让学生自由讨论解决难题。刚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研究生们手把手教他们实验操作、分析曲线、图表绘制。出现难题时,也是先与师兄们商讨解决方案,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难题时,或者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时,老师才伸手支援。朱老师说,高年级学生指导学弟学妹,不仅能让他们重温实验过程,且能让新成员更细致地了解难点和易错点,这样有助于本科生独立科研能力的提高。

  解发展难题:出成果很重要,有方向更重要

  不少新成员加入团队初期,个人目标和发展方向不清晰。朱老师认为,成果很重要,有方向更重要。科研训练的目的绝不是获奖证书,而是为了找准自己擅长的研究方向。两位指导老师和每名同学一起制订阶段性目标,指导学生将科研成果完善成论文、专利等形式,随时备战下一个阶段的各类赛事。

  当学生有了更好的研究方向后,朱老师会将学生“送出去”。提起2018级学生张家骏,朱老师不吝夸奖:基础扎实、习惯好、有自信、脑子灵活,是个搞科研的好苗子,缺点就是对自己要求过高。

  大一就在牛津大学EC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张家骏斗志昂扬地参加了多项赛事,却遗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六名,无缘决赛)和一次校内重量级奖项评比中败北,朱老师和他一起分析失利原因,帮他调转车头在另一个地方爬起来。

  张家骏渐渐回到最佳状态,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兴趣点不在材料学方向,而在有机合成方向。当了解到海归教授张根的有机合成团队正需要学生加入,朱老师就果断将张家骏“送”了出去。

  朱绪飞说,这就是因材施教,要给学生打造最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另外,对学生的性格特点也要了然于心,要适时调动学生性格特点中的有利因素,打磨学生的部分缺点,让性格特点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

  解生活难题:大叔永远正能量满满

  说话总是面带微笑,每天早晨都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回复问题时永远带一个小花的表情……这是学生心中对朱老师的印象。

  朱老师和学生之间有接头暗号。“大石头、八个大字、原子弹……”这些都是朱老师和学生约见面的地点。

  周沁怡说:“每次谈课题进度和解决难题,老师总是来找我们,从来不让我们去找他。”银杏广场的大石头处、图书馆一楼的8个大字处、止戈园的两弹一星纪念碑处……到处都留下了朱老师和学生交谈的背影。

  有时候,课题组的同学们没空去吃饭,朱老师会从家里带饭给大家,也经常请大家去他家吃饭。朱老师最拿手的菜是麻辣虾,很多同学都喜欢。

  于梦诗搞科研太过专注经常忘记吃饭,朱老师经常从食堂给她带饭,顺便沟通一下当周的科研进展和难题,于梦诗在本科期间发表了7篇SCI论文,进入北京大学深造。

  于梦诗说:“朱老师是一个永远都充满正能量的人,他对所有的事情都怀揣着巨大的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