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访问日本 推动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
2019-12-25 09:21
清华大学
作者:

  12月15-1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访问日本,在和歌山县和东京两地出席多场重要活动,分别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访问早稻田大学,进一步巩固与加强学校与日本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动中日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访日期间,陈旭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其家乡和歌山县和东京自民党总部先后两次会面,就清华与日本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12月15日,陈旭与二阶俊博在和歌山县进行会谈。陈旭向二阶俊博介绍了学校近期对日交流合作的成果。陈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的贺信中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人文渊源深厚。陈旭表示,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为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供人文支撑,是清华大学的重要责任,具有新的历史意义。

  二阶俊博介绍了和歌山县作为中日两国历史文化交融的起点和历史重镇的特殊地位,以及和歌山重要历史人物与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等的历史渊源。二阶俊博表示,陈旭书记此次率清华大学代表团访问和歌山,对于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参加会谈的还有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自民党国际局局长小泉龙司和日本著名画家绢谷幸二。

陈旭与二阶俊博在自民党总部会谈

  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会面时,陈旭表示,二阶俊博先生是中国人民和清华大学的老朋友、好朋友,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和两国民间交流,尤其为推动中日青年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清华大学将积极参与中日两国政府近期制定的青年交流计划并将进一步开展与日本有关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切实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二阶俊博充分肯定清华大学为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和增进互信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青年学生的交流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自民党执行干事长林干雄参加会谈。

陈旭与山口那津男会面

  12月16日,陈旭在东京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陈旭在会谈中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清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与日本高校、企业和地方政府等各界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日本青年到清华学习,成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栋梁之才。山口那津男表示,作为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也为中日人文交流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表示,作为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日两国之间的教育和学术交流。

陈旭与小池百合子签署全面交流备忘录

  12月17日,陈旭在东京都政府总部会见小池百合子知事,双方举行了“清华大学与东京都政府全面交流备忘录”签署仪式。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与日本高校、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以此次备忘录签署为契机,清华与东京都以务实的态度开展长远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小池百合子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东京都与北京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是东京都与北京市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借助清华大学世界一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双方在合作领域的共同发展。

参观2020奥运会筹备展

  仪式后,小池百合子向陈旭介绍了东京都在举办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和2020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并陪同陈旭参观东京都文化图片展。

陈旭会见田中爱治

  在早稻田大学,陈旭与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会谈。双方回顾了过去20余年两校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特别是在人文领域开展的密切合作。陈旭对田中爱治校长应邀成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等发展近况。田中爱治高度评价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早稻田大学非常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期待未来双方在更多领域拓展新的合作模式。

  访问期间,陈旭与日本东洋大学总长福川伸次、原日本放送协会(NHK)经营委员会委员长浜田健一郎、原西科姆科学财团理事长杉井清昌等会面,感谢他们对清华日本研究中心十年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就推动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在东京期间,陈旭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孔铉佑大使进行了交流。会谈中,陈旭介绍了清华与日本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合作交流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孔铉佑表示,中日关系持续向好,清华大学等中国高校加强与日本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孔铉佑充分肯定清华大学为中日友好发展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清华对日交流工作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廷江等参加访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